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七:命题推理问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2-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是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最后一期,后续还会有其它考点的梳理,大家继续关注本站。命题推理问题是逻辑判断所有考点中的难点之一,A推B,B推A,很多考生表示头大。关于详细的知识点讲解,大家可以点击这篇文章来看——《逻辑判断前推后还是后推前》。


  本文主要是结合题目来讲解知识点,有需要的考生接着往下看:

 

常考题型

题型介绍

解法

命题推理问题

题干中含有“所有”“有的”“如果……那么……”“只有……才……”“和”“或”等逻辑关联词

利用翻译规则和推理规则

 

  下面来看一道真题——


  【经典真题


  从世界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如果一国或者地区的经济保持着稳定的增长速度,大多数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必然会随之上涨,只要这种涨幅始终在一个较小的区间内就不会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


  由此可以推出,在一定时期内(  )


  A.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上涨,说明该国经济在稳定增长


  B.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涨幅过大,对该国经济必然有负面影响


  C.如果大多数商品价格不上涨,说明该国经济没有保持稳定增长


  D.如果经济发展水平下降,该国的大多数商品价格也会下降


  【解析】C。为啥选C,当然是一起来听听老师的解题思路吧。
  


  看完以上内容,下面来一组公考真题,快来打卡检测一下看自己会不会做吧。


  【例1】(2018浙江B卷119题)如果不学习电吉他,阿健就当不了乐队主唱;如果他想玩乐器,他会选择学习电吉他;如果他不玩乐器,他就当主唱。


  由此可以推出,阿健将:


  A.当主唱  B.学习电吉他  C.不学习电吉他  D.不当主唱


  解析:B。


  第一步:翻译题干。


  ①-电吉他→-主唱 ②乐器→电吉他 ③-乐器→主唱 将①逆否可得,主唱→电吉他,和③可以递推出:-乐器→主唱→电吉他,根据②可知,乐器→电吉他, 如果 A→B,-A→B,那么 B 一定为真(即无论 A 是否成立,B 一定成立),可以推出阿健一定学习电吉他。 故正确答案为 B。


  【例2】(2017年国考省级115题)大学毕业的张、王、李、赵4人应聘到了同一家大型公司,每人负责一项工作,其中一人做行政管理,一人做销售,一人做研发,另一人做安保。


  已知:


  ①张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安保;


  ②王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研发;


  ③如果张没有做研发,那么赵也没有做行政管理;


  ④李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安保;


  ⑤赵不做研发,也不做安保。


  由此可以推出( )


  A.张做销售,李做研发  B.赵做研发,李做销售


  C.李做销售,张做研发  D.李做研发,赵做安保


  【解析】C。


  根据最大信息法,行政管理和安保出现次数最多。由①②④可知,张、王、李三人均不做行政管理,因此做行政管理的一定是赵,排除B、D两项。由③可知,张不做研发→赵不做行政管理,由于赵一定做行政管理,则根据逆否原则可知,张做研发,排除A项。因此C项当选。


  【例3】(2018年江苏A卷94题)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爱自己家乡的人不会说家乡的坏话,张三就从不说家乡的坏话。可见,他是一个多么爱自己家乡的人啊!


  以下哪项的推理方式与上述最为相似?


  A.灯不挑不亮,话不挑不明。如果没有听到张处长这番话,我还在纠结要不要报名参加行业大赛,现在一切都清楚了。看来,张处长的话太重要了!


  B.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巨大的成功往往伴随着巨大的风险,李四投资股票获得高额回报。可见,他承担了多大的风险啊!


  C.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要落后。追求进步的人不会不爱学习的,王教授退休后一直无所事事,不爱学习。可见,王教授已不是一个追求进步的人了!


  D.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一个有才能的人不会将他的才能显示出来,李先生就从来没有显示过他的才能。可见,他是一个多么有才能的人啊!


  【解析】D。


  分析题干可知,爱家乡→说坏话,用张三举例,说坏话→爱家乡。属于肯后推肯前。


  A项,听张处长的话→纠结,后半句为,纠结(现在一切都清楚了)→张处长的话重要。属于否后推否前,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排除。


  B项,巨大的成功→巨大的风险,用李四举例,巨大的成功(获得高额回报)→巨大的风险。属于肯前推肯后,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排除。


  C项,追求进步→爱学习,用王教授举例,爱学习→追求进步。属于否后推否前,与题干推理形式不同,排除。


  D项,有才能→显示才能,用李先生举例,显示才能→有才能,属于肯后推肯前。与题干推理形式相同,当选。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继续关注本站或公务员招录平台(gwy999999)获取更多公考干货!

 

  往期阅读:

 

  行测逻辑判断考点梳理一:加强削弱问题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二:元素对应问题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三:矛盾解释问题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四:前提假设问题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六:真假话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