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行测逻辑判断常考考点梳理二:元素对应问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11-3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逻辑判断考点梳理第二期要介绍的是元素对应问题。


  元素对应问题一般会在题干中给出一组对象(如甲、乙、丙、丁),再间接给出对象的年龄、性别、身高、职业、专业等信息,要求考生将它们对应起来。

 

常考题型

题型介绍

解法

元素对应问题

分辨并对应出题干中每个人和其所述信息

优先排除法、代入排除法、特殊元素突破法、列表法


  下面来看一道真题——

 

  【经典真题】甲、乙、丙、丁四名青少年拥有手机、电脑、相机三种电子产品的情况如下:


  (1)只有一个人同时拥有手机、电脑、相机。


  (2)有三个人拥有手机,有两个人拥有电脑,只有一个人拥有相机。


  (3)每个人至少拥有三种电子产品中的一种。


  (4)甲和乙是否拥有电脑的情况相同(要么两个都有,要么两个都没有)。


  (5)乙和丙是否拥有手机的情况相同。


  (6)丙和丁是否拥有手机的情况不同。


  拥有相机的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解析】选C项。如何破题,如何画表,看下面老师的视频吧。 

 

 

  看完以上内容,下面来一道国考真题,快来检测一下看自己会不会做吧。


  【例1】(2018年国考省级试卷第115题)某次会议讨论期间,甲、乙、丙、丁、戊被安排在一张圆桌前进行讨论,圆桌边放着标有1~5号的五张座椅(未必按序排列)。实际讨论时,甲、乙、丙、丁、戊5人均未按顺序坐在1~5号的座椅上,已知:


  (1)甲坐在1号座椅右边第二张座椅上;


  (2)乙坐在5号座椅左边第二张座椅上;


  (3)丙坐在3号座椅左边第一张座椅上;


  (4)丁坐在2号座椅左边第一张座椅上。


  如果丙坐在1号座椅上,则可知甲坐的是哪个座椅( )


  A.2号  B.3号  C.4号  D.5号


  【解析】C。根据题干,圆桌边放着标有1~5号的五张座椅,注意1~5号并不是按照顺序排列的。


  (1)甲坐在1号座椅右边第二张座椅上;


  (2)乙坐在5号座椅左边第二张座椅上;


  (3)丙坐在3号座椅左边第一张座椅上;


  (4)丁坐在2号座椅左边第一张座椅上;


  (5)丙坐在1号座椅上。


  可从确定信息(5)开始推理,丙坐在1号座椅上,则根据(1)可确定甲的位置(注意:左右是根据就餐人员面对桌子的朝向确定的),根据(3)可确定3号座椅在丙(即1号)右边的第一张座椅上。如图①所示:

 


  则甲只可能坐在2号、4号、5号座椅的其中一个,排除B项。


  假设甲坐2号座椅,根据(4)可知,丁坐在3号座椅上。如图②所示:

 


  则2个问号处位置有一个是5号座椅;但根据(2)乙坐在5号座椅左边第二张座椅上,即乙的位置是2号或者3号座椅,但是2号和3号已经确定有人坐,不可能是乙坐。故假设不成立。


  假设甲坐在4号位置,根据条件(2),则4号座椅的右边是5号座椅(如果4号座椅的右边不是5号座椅,5号座椅只能在1号座椅左边,则根据(2),乙坐在4号,这与假设条件“甲坐在4号位置”矛盾,因此4号座椅的右边只能是5号座椅),即乙坐在3号座椅。根据条件(4)可知,丁坐在5号位置,戊坐在2号位置。如图③所示:

 


  假设成立。


  假设甲坐在5号位置,根据条件(2),乙坐在1号位置,这与题干条件(5)矛盾,故假设不成立。


  综上,甲坐在4号座椅,因此C项当选。

 

  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第三期明天见。

 

  往期阅读:


  行测逻辑判断考点梳理一:加强削弱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