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政府购买服务帮助残疾人困难户-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模拟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1-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考通独家面试资料每天发布,敬请关注。面试是一场靠说的考试,拿到模拟题后一定要多练,勇敢开口说出来!

 

  【模拟题】政府购买服务帮助残疾人困难户,有人说是创新,有人说是懒政。你怎么看?


  答题要点:


  出现这样的争议,说明群众对于政府职能定位仍然存在争议。


  一方面,一部分民众认为政府相比第三方,不够专业,因此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由专业第三方来提供针对性帮扶残疾人困难户的服务是可喜的创新。的确,尽管政府理应承担公共服务,但是迫于人力资源有限,专业性不强,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往往难以令群众满意。比如有养老院老人在重阳节被洗了七次脚,这样的服务纯粹是浪费资源,是一种形式主义。因此,换一种方式,由政府出资,专业第三方设计并提供服务更有利于政府和市场各自发挥优势,有利于资源的高效运用。


  但是另一方面,群众针对懒政的质疑也并非没有道理。过去几十年,由于我们工作重心是抓经济建设,因此政府往往在经济工作方面投入更多精力,甚至出现越位,而在公共服务方面却投入较少,出现缺位。尤其是对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做得是相当不够的。比如至今为止,很多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仍非常粗放简陋,根本难以满足残疾人群体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再将责任转移给第三方,难免会令群众觉得是卸责。


  所以,我们要看到争议中的民意,万不可让我们的新政策又沦为懒政之举。在我看来,让第三方做服务的提供方是大为可取的,但是政府除了出资外,不能完全卸责。相反,政府必须对服务的质量负责。所以,这就要求政府全面调查困难群众诉求,向第三方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数据;也要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符合资质的服务主体,避免出现权力寻租;同时,更要做好事中事后的监管,比如对于群众满意度,服务的有效性必须进行定期考核,如果未达到预期效果,不仅要查出原因,对服务主体进行约谈协调,必要时也得重新招标,以市场竞争的方式倒逼提供服务者优化服务质量。


  最后,尽管精细化的个性服务可以由第三方提供,但是兴建无障碍的基础设施,带动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则是政府应该主抓的工作。总之只有政府和市场各尽其责,政府购买服务的创新之举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公考通(www.chinagwy.org)独家面试资料,转载需注明来源。

 


  提醒: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面试将在2020年2月22、23日启动,面试评分标准,面试答题技巧可以借助【2020江苏面试系统班】,跟着申茜老师来学习。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大家可以先来看看老师的面试课程↓↓↓
  


  视频选自【2020江苏面试系统班


  听完上面的视频分析,是不是觉得申老师太强大了!申老师有着7年的面试培训经验,教过形形色色的考生,其中最优秀的学员在面试中获得了95分。为了验证自己的面试理论,更好的指导学员,老师也会自己参加面试,最好的成绩是90.3分,最低分是79.4分,不过也是当天全场最高分。


  “老师,什么时候你在线上也开开课,线下课不能看回放”、“老师你讲得太好了,我有好朋友也想来听课,但没时间...”,每次线下教学,都有很多学员这样说。为了把自己的面试技巧分享给更多的考生,这次申老师将自己多年的线下面试经验,浓缩成一套系统的线上面试课程,方便大家随时随地反复学习。这个课程共有40多节课时,全部课时相加有30多个小时,相比于动辄三五万的线下班课程理论部分一带而过,申老师的面试系统班讲解更充分,更透彻,而且分分钟都是精华!


  包括但不限于:面试概况、面试思维、面试表达、面试各题型详解、面试心态、面试真题串讲......


  完整版课程现已上线,戳下面的图片可加入学习!最后,预祝大家面试成功!

 

面试系统班(公考通网校)
  

  面试系统班课程部分截图,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或试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