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2.16)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2-16      来源: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截至2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2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009例,新增重症病例219例,新增死亡病例142例(湖北139例,四川2例,湖南1例),新增疑似病例1918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32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9788人。截至2月1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57416例(其中重症病例11272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419例,累计死亡病例1665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8500例(江西省核减1例),现有疑似病例822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52941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58764人。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843例(武汉1548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49例(武汉413例),新增死亡病例139例(武汉110例),现有确诊病例49030例(武汉35314例),其中重症病例10396例(武汉853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623例(武汉2915例),累计死亡病例1596例(武汉1233例),累计确诊病例56249例(武汉39462例)。新增疑似病例1036例(武汉391例),现有疑似病例5243例(武汉2168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84例:香港特别行政区56例(出院1例,死亡1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3例),台湾地区18例(出院2例)。

  二、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千方百计增强收治能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5日率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来到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武汉市优抚医院,实地考察患者收治和床位准备情况,强调千方百计增强收治能力,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是按照三甲标准建造的医疗机构,2月10日开始接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目前已经陆续接收143名。13日,军队增派1400名医护人员承担救治任务,计划展开床位860张。孙春兰对泰康同济医院的积极响应表示赞赏,对闻令而动、勇挑重担的人民子弟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说,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自批准,军队再次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参照武汉火神山医院运行模式,承担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确诊患者医疗救治任务。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人民子弟兵冲在最前线,勇挑重担,不仅是捍卫祖国安全的钢铁长城,也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钢铁长城。希望大家牢记责任使命、发挥精湛医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孙春兰强调,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发生了一些积极变化,但形势仍然严峻。目前,最紧缺的就是收治患者的床位,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千方百计增强收治能力,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三、农业农村部等三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15日联合印发紧急通知,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础上,明确一系列特别支持帮扶政策,推动养殖业立即复工复产。三部门印发的《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 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明确,除武汉等疫情严重的城市外,各地都要允许饲料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不得设置审查核准等限制条件。优先保障相关企业的人员防护物资需求和水、电、气等供应。优先安排相关企业用工返程返岗,地方政府统一组织的返岗包车纳入疫情防控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范围。建立饲料原料供需调度机制,增加政策性玉米投放供应,适时调配投放库存稻谷、小麦等替代原料,加快豆粕等上游原料生产企业开工。通知要求,千方百计推进当前养殖业解困。帮助重点养殖场(户)和饲料企业、屠宰企业建立对接机制,协调金融机构解决家禽养殖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落实活禽交易市场分类管理,必要时地方政府要采取禽肉、禽蛋产品临时收储措施。“点对点”协调解决好建筑用工问题,加大建筑材料供应和保障力度,确保各地新建和改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尽快开工复工。严格履行生鲜乳购销合同,支持采取生鲜乳喷粉等应急措施。水产养殖要解决好对虾、罗非鱼、小龙虾等产品压塘严重问题,协调主产区和大中城市构建销售流通对接关系。

  四、工信部:加大力度保障中小学在线教育渠道畅通



  15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对“国家中小学网络云课堂”保障作出部署,要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阿里、百度、华为等企业建立专项工作组,确保稳定运行。同时,工信部将加大力度保障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网上学习网络畅通。工信部提出,要加大力度保障防控期间中小学生网上学习网络畅通。同时,加大对在线教育的技术支持,鼓励利用信息技术对学习质量进行评估。

  五、教育部要求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在防疫一线作出突出贡献教师的激励表彰力度,做好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通知》指出,要加强对教师群体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严防死守,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紧做好学校疫情防控需要返校教师的妥善安排,不得组织教师参加线下集中面授培训、集中职称评审、大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确保教师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知》强调,要加大对在防疫一线作出突出贡献教师的激励表彰力度,做好对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关怀工作。支持高校改革创新医药卫生等相关学科领域教师科研评价办法,鼓励专家团队和领军人才集智攻关;及时掌握了解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生活困难,因地制宜对防疫一线人员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进行看护和教育,为一线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71年2月16日,普法战争结束

  1871年2月16日,法国和德国在普法战争的合约上正式签字,法国在这场战争中承认失败,普法战争结束了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权。根据这一合约,德国吞并了战前属于法国的阿尔撒斯以及洛林的大部分,法国赔偿巨额战费,法国从此遭受了割地赔款的耻辱。这次战争使普鲁士王国完成德意志统一,取代了法国在欧洲大陆的霸主地位。同时也促成了意大利统一。

  二、1935年2月16日,红军取得长征以来第一次重大胜利

  1935年2月16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发出《告全体红色战士书》,决定停止向川北发展,而在川、黔、滇三省地区创立革命根据地。2月24日,放弃北渡长江计划、二渡赤水东进的中央红军,趁贵州国民党军空虚之际,主动发起遵义战役。26日,红军攻克天险娄山关。28日,再次攻占遵义城,歼灭黔军2个师。蒋介石急调中央军吴奇伟纵队从乌江南岸驰援遵义。中央军委命令红一、红三军团两路迎击,在老鸦山、忠庄铺一线重创吴奇伟纵队,结束遵义战役。此战役历时6天,歼敌20个团,俘敌3000人,取得了长征以来第一个重大胜利。

  三、1989年2月16日,阿拉伯合作委员会组成

  1989年2月16日,埃及、约旦、伊拉克、阿拉伯也门四国首脑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签署协议,宣告阿拉伯合作委员会成立。该协议共有17条款。协议规定,该委员会坚持《阿拉伯联盟宪章》和《阿拉伯共同防御条约》,坚持同阿盟下属的组织和机构进行经济合作;规定该委员会的宗旨是,根据情况、潜力和经验,特别是在经济、财政、海关、工业、农业、贸易、资金的转移和使用,运输、交通、通讯、教育、文化和科研诸方面实现成员国之间最高水平的协调、合作、一体化和联合并提高这种水平。交流社会、保健和旅游事务以及劳工、迁移和定居方面的经验。该委员会向每个希望加入的阿拉伯国家敞开大门。合作委员会的秘书处设在安曼。

  四、2005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



  2005年2月16日,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6种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各发达国家从2008年到2012年必须完成削减目标。2012年12月31日,《京都议定书》正式失败告终。

  五、2012年2月16日,联大通过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

  联合国大会2012年2月16日下午就一项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结果以137个国家赞成通过。俄罗斯、中国、委内瑞拉、白俄罗斯、玻利维亚等12个国家投了反对票,17个国家投了弃权票。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2月16日在联合国大会表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后表示,中方谴责一切针对无辜平民的暴力行为,敦促叙利亚政府和各政治派别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社会正常秩序。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13日表示,在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里,人类在面临当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问题时,应当同舟共济。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网站报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向中国政府捐赠总价值约为50万美元的紧急医疗物资,用于帮助一线医护人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首批医疗物资日前已移交给中国商务部,其中包括临床心电监护系统、输液泵等医疗设备。此外,一线医护人员亟需的个人防护用品也将于近期送达。

  二、北约: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3日确认,伊拉克政府已经同意北约驻伊部队恢复对伊拉克安全力量的培训。北约同时准备增员培训队伍,以回应美国政府关于“扩大北约在中东地区军事部署”的要求。

  三、东盟: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15日发表主席声明,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表示支持,并强调东盟各国应齐心协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声明说,我们衷心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东盟已与中国、日本和韩国就防控本次疫情展开合作,并决定加强东盟成员国之间、东盟与中国等伙伴国及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之间的信息、经验和方案分享。声明说,东盟各国领导人对疫情深表关切,并强调东盟共同体应齐心协力积极应对。世界卫生组织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全球行动中起到重要作用,其努力值得赞赏。东盟各国应进一步加强相互协调、做好信息传播并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



  四、世卫组织: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全球传染病防控研究合作组织”联合举办的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日前在瑞士日内瓦闭幕,论坛确定了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9个优先研究领域。世卫组织14日公布了这些领域中的针对性研究方向。论坛还确定了8项需立即展开的研究相关行动,包括推动相关研究以便在社区层面就能快速诊断,了解哪种护理标准最有效,尽快评估辅助和支持疗法的效果,在卫生保健和社区环境中优化使用防护设备和其他预防措施,回顾所有可用于识别动物宿主的证据,加速对药物和疫苗的评估,保持资助者间的高效沟通和互动,以及广泛、快速地共享病毒资料、临床样本和数据以用于当前的公共卫生实践。世卫组织表示,当务之急是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讨论平台,以在战略方向上达成共识,促进科学合作,并集中力量优质高效地解决问题,避免研究内容的重复。

  五、美国: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3日说,他认为美方“很可能”月底前与塔利班签署协议。特朗普13日告诉美国iHeart电台记者:“我认为我们非常接近……我们很可能会有一个协议……今后两周我们将知道答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本周早些时候说,美方与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的谈判取得“十分重要突破”。路透社以多名熟悉谈判进展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双方最快可能2月签署协议。如果协议签署,将为大约1.3万名美国驻阿富汗士兵和数千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员撤离阿富汗铺平道路。

  六、法国: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在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呼吁,欧洲需要团结一致、加快脚步,着眼投资未来。马克龙指出,今年会议主题“西方缺失”恰恰说明西方正在走弱,面对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国和美国都在大量投资未来,给未来设定发展轨迹,欧洲急需一个自己的发展策略,依据其雄心和需求制定预算,从而保护欧洲整体安全和利益。本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4日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会议主题“西方缺失”意在探讨西方影响力的衰退及其后果。

  七、也门:联合国驻也门人道事务协调员莉丝·格兰德15日说,也门北部焦夫省当天遭到袭击,造成至少31名平民死亡、12人受伤,死伤者大多为妇女和儿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也门政府官员15日对记者说,多国联军一架战机14日晚间在焦夫省被胡塞武装防空部队击落。在战机被击落数小时后,数架联军战机对焦夫省胡塞武装控制的多个军事据点进行了猛烈空袭。

  八、叙利亚:据叙利亚通讯社14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宣布,已全面控制首都大马士革和北部重镇阿勒颇之间的公路。这是叙政府军8年来首次全面控制这一战略要道。

  地方要闻

  一、山东:为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解除其后顾之忧,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15日发出通知,要求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包括休息休假休养、职务晋升、子女教育等十二件实事。此外,山东省还对建立关心关爱小组、建立家属就医绿色通道、优先纳入人才工程和科技项目支持、给予职务晋升政策倾斜、落实工伤保险待遇、提供商业保险保障、加大表彰奖励激励力度、给予子女教育政策照顾等实事项目,进行了详细说明。

  二、四川:从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春耕备耕,近日成都市出台一揽子措施,保障农业生产。当前正值春季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为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成都将坚持分类指导,组织发动农民群众,重点抓好小春粮油生产、组织果蔬采收上市、蔬菜育苗管理、病虫害防控和灾情监测等五方面工作。此外,成都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推进绿色生产,促进农机农艺结合、良种良法配套,加快绿色高产高效技术集成推广和关键技术突破,鼓励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高秸秆、粪污、地膜等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水平。



  三、贵州:15日傍晚开始,贵州省对在疫情防控中设立的所有“关卡”陆续有序取消,吹响了畅通省内交通、加快复工复产的号角。贵州省要求各地要“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安排专门的工作专班,帮助企业解决防控物资、原材料、资金等困难,推动骨干龙头企业带头复工复产。

  四、广东: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15日透露,制造业大市佛山已复工工业和商贸流通领域企业1.2万多家,累计复工人数超60万人,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近50%。

  小测验

  1、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14日至16日在德国慕尼黑举行。本届会议主题是()。

  A.“倡导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

  B.“西方缺失”

  C.“面临新挑战的国际安全政策:从金融危机到虚拟战争”

  D.“国际秩序”

  2、人类历史上首次以法规的形式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公约是()

  A.《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B.《京都议定书》

  C.《气候变化公约》

  D.《巴黎协定》

  3、在中国古代,名、字与号是有区别的:前者由父亲或尊长取定,后者由自己取定。字是为了便于他人称谓,对平辈或尊辈称字出于礼貌和尊敬;号又叫别号、表号,一般只用于自称,以显示某种志趣或抒发某种情感;对人称号也是一种敬称。下列选项中属于称“号”的是()

  A.李太白

  B.杜子美

  C.苏轼

  D.青莲居士

  4、沉鱼落雁,闭月羞花指的是我国古代“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其中的“沉鱼”指的是()

  A.西施

  B.王昭君

  C.貂蝉

  D.杨玉环

  1-4题参考答案:BBD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