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五禽戏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11-0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行测中的常识判断是考查考生平时知识积累的重要部分,这部分知识范围广泛包罗万象,要求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考生不仅平时要多观察多积累,更要注意总结才能便于记忆。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有关五禽戏常识,一起来涨知识吧,建议收藏!

 


  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华佗(约145-208),出生在东汉末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其一生著述颇丰,但均亡佚。今传《中藏经》、《华佗神医秘传》等皆托名之作。华佗弟子中著名者有吴普、樊阿、李当之等人。其中,吴普著有《吴普本草》,李当之著有《李当之药录》,而樊阿则擅长针灸及养生,据传他活到100多岁。


  2018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江苏师范大学为五禽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一、《养性延命录》中的动作说明


  华佗在《庄子》“二禽戏”(“熊经鸟伸”)的基础上创编了“五禽戏”。其名称及功效据《后汉书·方术列传·华佗传》记载:“吾有一术,名五禽之戏: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猿,五曰鸟。亦以除疾,兼利蹄足,以当导引。体有不快,起作一禽之戏,怡而汗出,因以著粉,身体轻便而欲食。普施行之,年九十余,耳目聪明,齿牙完坚。”


  南北朝时陶弘景在其《养性延命录》中有比较详细的记载:“虎戏者,四肢距地,前三掷,却二掷,长引腰,侧脚仰天,即返距行,前、却各七过也。鹿戏者,四肢距地,引项反顾,左三右二,左右伸脚,伸缩亦三亦二也。熊戏者,正仰以两手抱膝下,举头,左擗地七,右亦七,蹲地,以手左右托地。猿戏者,攀物自悬,伸缩身体,上下一七,以脚拘物自悬,左右七,手钩却立,按头各七。鸟戏者,双立手,翘一足,伸两臂,扬眉鼓力,各二七,坐伸脚,手挽足距各七,缩伸二臂各七也。夫五禽戏法,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有汗以粉涂身,消谷食,益气力,除百病,能存行之者,必得延年”。陶弘景在该书中,不但对五禽戏的具体操作步骤进行了描绘,而且提出了五禽戏的锻炼原则——“任力为之,以汗出为度”。


  二、亳州五禽戏


  五禽戏发展至今,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各有不同。在华佗故里,安徽亳州现在主要是董文焕和刘时荣所传的五禽戏。


  1.董文焕所传五禽戏


  董文焕传承的五禽戏套路共54个动作(虎戏13式、鹿戏9式、熊戏9式、猿戏10式、鸟戏13式)。另外,还有相生练习法、相尅练习法、灵猿戏笨熊练习法、鹤戏对练、简体/易五禽戏(每戏三动,共15式。其中虎、鹿、熊、猿四戏第三动为调息式,鸟戏第三式为白鹤飞翔)等套路,其动作较为古朴典雅。


  2.刘时荣所传五禽戏


  刘时荣所传“古本新探华佗五禽戏”不但有徒手套路,而且还有器械套路——华佗五禽剑。其中,华佗五禽戏徒手套路40个动作(每戏各8式);华佗五禽剑则是刘时荣结合自己练习五禽戏的亲身体会,深入民间挖掘五禽戏的历史资料,广泛搜集技艺精华,通过不断研究、修改,在传统五禽戏的基础上创编的。共44式(虎戏8式、鹿戏8式、熊戏8式、猿戏10式、鸟戏10式)。


  刘时荣所传五禽戏强调“五禽戏亦属武术范畴”,其所传套路演练时,“动作圆活”,“有些架式从外形上看似不大圆,但对意与气仍要按照圆的要求运行”。


  董文焕、刘时荣同学于安徽亳州武术名师谭继林,但传承过程中发生的变化除上述差异外,在一些具体的手法上,两人亦存在不同。如刘时荣所传的鹿戏手势是食指和无名指弯曲,而董文焕所传的五禽戏鹿戏手势则是中指和无名指弯曲等。


  三、新编五禽戏


  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后,委托上海体育学院迅速展开了对五禽戏的挖掘、整理与研究。并编写出版了《健身气功·五禽戏》,2003年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健身气功·五禽戏”其动作编排按照《三国志》的虎、鹿、熊、猿、鸟的顺序,动作数量按照陶弘景《养性延命录》的描述,每戏两动,共十个动作,分别仿效虎之威猛、鹿之安舒、熊之沉稳、猿之灵巧、鸟之轻捷,力求蕴涵“五禽”的神韵。


  2006年,华佗五禽戏被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1年又被国务院命名为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刷题巩固


  例题:(17江苏)五禽戏是依据中医基础理论创编的一种传统养生健身拳法。


  下列关于五禽戏的说法错误的是:


  A.五禽戏的创编者是华佗


  B.五禽戏对后世医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


  C.五禽戏模仿的是虎、鹿、熊、猿、鸟的动作


  D.五禽戏已经获批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答案:D


  解析


  A项说法正确:五禽戏是中国传统导引养生的一个重要功法,其创编者为华佗。排除。


  B项说法正确:五禽戏能治病养生,强壮身体。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作为一种医疗体操,五禽戏不仅使人体的肌肉和关节得以舒展,而且有益于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排除。


  C项说法正确:五禽戏是通过模仿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的动作,以保健强身的一种气功功法。排除。


  D项说法错误:2011年6月五禽戏被纳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常识亦可知,物质文化遗产为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人类文化遗址等有形的、有实体的文化遗产,而五禽戏显然不符合这个基本特征。当选。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D。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