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中药的三种分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0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药分类”。

  中药分类

  按来源和药用部位分类这种分类方法便于对中药材商品的鉴定、经营管理和贸易,一般归纳为植物药类、动物药类和矿物药类。

  植物药类



  动物药类



  矿物药类



  刷题巩固

  1、“中药”起源于我国,是指主要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并具有康复与保健作用的天然药物及其加工代用品,主要包括植物类药、动物类药、矿物类药等。下列哪一项属于植物类药(    )

  A.地龙、龙骨

  B.决明子、牛黄

  C.田七、茯苓

  D.阿胶、蝉衣

  【解析】C。

  A项中地龙,即常说的蚯蚓,是我国重要的中药材之一。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中收载的67种动物药中就有蚯蚓。在《神农本草经》列为下品,具有清热定惊、通络、平喘、利尿的功效。龙骨为古代哺乳动物如象类、犀牛类、三趾马等的骨骼化石。

  B项,决明子是豆科植物决明或小决明的干燥成熟种子。牛黄是脊索动物门哺乳纲牛科动物牛肝脏的胆结石,在胆囊中产生的称“胆黄”或“蛋黄”,在胆管中产生的称“管黄”,在肝管中产生的称“肝黄”。故决明子是植物类药物,牛黄是动物类药物。

  D项阿胶、蝉衣属于动物类药材。田七为五加科植物,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