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人类历史上十大恶性传染病事件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2-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是有关“ 人类历史上十大恶性传染病事件”相关考点。

 

   1、古希腊“雅典大瘟疫”

 

  公元前431年,古希腊最大的两个城邦——斯巴达和雅典爆发了战争,长达27年之久,史称“伯罗奔尼撒战争”。

 

  战争爆发的第二年,即公元前430年,雅典爆发瘟疫,并且持续大约三年之久。

 

  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对其进行了详细记载,“人们像羊群一样地死亡着。存活下来的人不是没了指头、脚趾、眼睛,就是丧失了记忆。”

 

  这场瘟疫是人类历史上记载较详尽的最早的一次瘟疫,直接导致了近1/4的雅典公民死亡。

 

  这场瘟疫导致雅典在战争中失败,古希腊文明由盛转衰。

 

  2、古罗马“安东尼瘟疫”

 

  公元164—180年,安东尼王朝统治下的罗马帝国爆发了伤寒、天花、麻疹以及中毒性休克综合症等多种瘟疫。

 

  罗马史学家迪奥卡称,当时罗马一天就有2000人染病而死,相当于被传染人数的1/4。

 

  最后,整场瘟疫导致罗马本土1/3人口死亡,总死亡人数估计高达500万。这场瘟疫加剧了古罗马帝国的衰落。

 

  3、拜占庭“查士丁尼瘟疫”

 

  公元541到542年,查士丁尼皇帝统治下的拜占庭帝国爆发大规模鼠疫。都城君士坦丁堡 40%的城市居民在此次瘟疫中死亡。

 

  据史料记载,大量尸体不论男女、老幼和贵贱,覆压了近百层,埋葬在一起。

 

  之后,鼠疫反复爆发,每次发作的威力均未有丝毫减弱。

 

  由于感染鼠疫而导致人类繁殖能力受到损害,拜占庭帝国和地中海世界人口损失极为严重。

 

  4、欧洲黑死病

 

  欧洲黑死病,是指中世纪时期席卷整个欧洲的鼠疫大瘟疫。

 

  患者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极其痛苦,所以称为“黑死病”。

 

  1347年至1353年,这场瘟疫夺走了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1/3。

 

  此病在随后300年间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严重的冲击了基督教在欧洲人们心目中的威望,对欧洲历史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5、美洲大瘟疫——天花

 

  15世纪末,欧洲人发现美洲新大陆。16-17世纪,欧洲人将天花病毒带进美洲,致使美洲土著人种受到极大冲击。

 

  研究者指出,欧洲殖民者把天花患者用过的毯子送给了原住民。

 

  随后,瘟疫肆虐,由欧洲传来的腮腺炎、麻疹、霍乱、淋病和黄热病等病也接踵而至。

 

  欧洲人踏上美洲大陆时,这里居住着2000-3000万原住民,约100年后,原住民人口剩下不到100万人。

 

  这场瘟疫被史学家称为“人类史上最大的种族屠杀”事件。

 

  6、美洲瘟疫——黄热病

 

  1648年,在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首次爆发大规模黄热病。

 

  17至19世纪,该病通过交通运输、人员流动传入北美和欧洲等地,成为美洲、非洲及欧洲部分地区最严重的传染病之一,造成了大量死亡及部分社会活动瘫痪。

 

  黄热病目前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强制免疫的疾病。

 

  7、19世纪的霍乱

 

  霍乱共有7次全球性的大流行,其中有6次是在19世纪,因此也被称为“19世纪的世界病”。

 

  霍乱导致的死亡人数无法估量,仅印度,百年间就有超过3800万人死亡,欧洲则仅在1831年里就死亡90万人。

 

  霍乱病的发作,引发了欧洲在供水和排污方面的一场思想革命,并波及美国及全世界。

 

  8、西班牙大流感

 

  1918年3月,“西班牙大流感”首先爆发于美国堪萨斯州的军营,一年之内席卷全球。

 

  到1920年春季,全世界约10亿人感染,近4000万人死亡。

 

  其名字来源,因为当时西班牙有800万人感染了流感,甚至连西班牙国王也感染了此病,所以被称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

 

  西班牙大流感全球平均致死率约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较起来非常致命,当时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致命的传染病。


  9、俄国斑疹伤寒

 

  1917年10月俄国“十月革命”前后,俄国斑疹伤寒严重流行,约300万人死亡。

 

  斑疹伤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虱子。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德军每况愈下,军纪松懈,疏于除虱,导致东战线上发生大规模斑疹伤寒。

 

  后来,该病蔓延到俄国境内,适逢俄国因革命而动荡不堪,瘟疫迅速传开。

 

  10、仍在肆虐的瘟疫——疟疾

 

  疟疾是一种由蚊子传播的威胁生命的寄生虫疾病。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殖民非洲、亚洲等地的欧洲部队发生了疟疾,特别是在东非的英军,感染疟疾丧生者达10万以上。

 

  现在,疟疾已成为全球最普遍、最严重的热带疾病之一,每年全球约有2亿宗病例发生,百万人死亡。

 

  疟疾导致的死亡,90%发生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且大部分是儿童。

 

  2019年,世界第一批疟疾疫苗在非洲三国家试验接种。

 

公考通APP下载

 

  下载公考通APP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