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考讲堂:党的五大后修改党章的历史背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03-09      来源:中国网
【字体: 】              

  1927年6月1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在武汉召开。受中央委托,中央政治局会议根据党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组织问题议决案》提出的原则和具体要求,对原有党章进行了全面修改,并议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它是中国共产党的组织章程规范化的一个开端。


  党的四大后,全国革命形势有了迅速发展。1925年5月,在上海爆发了著名的社会各界反帝游行示威,帝国主义采取了血腥镇压手段,酿成了震惊全国的五卅惨案。第一次革命高潮由此开始。这一时期,各地已经扭转了四大前的忽视党的自身建设的局面,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进展。特别是在党的组织发展上,到1925年9月,党员人数已达到3000人,1926年4月,增加到11000人,1927年4月已达到57000余人。跟四大的时候相比,两年中党员人数增加了60倍。全国除新疆、青海、贵州、西藏、台湾外,都建立了党的组织或者有了党员①。


  可是,当时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而党的主要领导人陈独秀则实行右倾投降主义政策,在政治上推行对国民党的妥协退让路线,在组织上忽视党的独立性,使革命受到严重挫折。为了正确分析革命形势的变化,明确党的任务,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在武昌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尽管陈独秀仍在继续为他的右倾投降主义错误进行辩护,但大会否决了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投降主义主张,强调坚持无产阶级革命的领导权问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这次大会上,没有可能详细讨论组织问题,只是根据共产国际第七次扩大执行委员会通过的《中国问题议决案》中关于组织问题的指示,通过了一个《组织问题议决案》。在这个组织问题议决案中,确定“必须改正并补充旧时党章”,并把实际修改党章的工作交由中央政治局在大会后进行。


  ①赵生晖著:《中国共产党组织史纲》,安徽人民出版社1988年2月版,第41页。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