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实战题库刷题作业第3天:片段阅读(一)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8-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刷题说明:什么样的刷题是最有效的?当然是能够坚持下来,并且有目标、有反馈、有总结的刷题,才是完整有效的刷题流程,一味地做题不反思成绩很难提高。为此,我们在8月13日至9月26日开办了实战题库刷题班课程,连续40晚每晚40个题目,旨在带领各位考生一起有效的刷题。确定进入刷题行动的考生可添加微信:chinagwy4,老师将统一拉入微信群,提供课程提醒、督促学习、公考咨询等服务。
 

 

  片段阅读专项刷题(10题)


  1.在美国的佛罗里达海岸,城市的灯光曾造成刚破壳而出的小海龟迷路,使一些小海龟忽然直奔错误的方向,引导小海龟踏上了死亡之途。在很多场合下,即使动物们不直接暴露于灯光之下,它们也难以摆脱光污染的伤害,城区里的灯光会通过云层反射下来,使夜空处在非自然的光亮下,科学家们称这种情形为天空赤热。最早指出天空赤热危害的是天文学家,因为这种光现象极大地妨碍了他们对星空的观测。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城市的灯光引导小海龟踏上了死亡之途


  B.人造光通过云层反射,使夜空处在非自然的光亮下,对动物和星空观测等产生不利影响


  C.天空赤热是指城区里的灯光通过云层反射下来,使夜空处在非自然的光亮下的现象


  D.最早指出天空赤热危害的是天文学家,因为这种光现象极大地妨碍了他们对星空的观测


  2.企业靠低价竞争抢走对手的订单,固然是业内人所共知的,但其更深层的原因则是源于对手对“双重博弈”形势的误判。所谓“双重博弈”是每一家企业每天都在同时面临的两个相互交织的“斗争”:一是供应商与客户之间的讨价还价,即纵向交易博弈;二是向同一类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者之间的进攻与防守,即横向交易博弈。而企业丢掉订单,恰恰就是没有认识到并把握住这两种博弈的关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低价不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部分


  B.企业应该纵横兼顾,掌握“双重博弈”的平衡点


  C.丢掉订单的原因是对“双重博弈”形势的误判


  D.业内人士没有认识到企业丢掉订单的深层次原因


  3.唐代彦悰的《后画录》中就记有“唐殷王府法曹王知慎:受业阎家,写生殆庶。用笔爽利,风采不凡”之句。这里的“写生”一词,则为写出鲜活之态、近乎与真人相差无几之意,“写生”是对人物肖像作品绘画能力的评价。《淮南子·原道训》中说“夫形者,生之舍也;气者,生之充也;神者,生之制也”一语,又道出了一个生命赖以鲜活存在的形、气、神这三者条件,因而写生其实是关乎抒写、描绘自然物象的外形、气势、神采的一种绘画表现能力之高度的评价。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在绘画的不同时代,“写生”一词有其不同的解说


  B.“写生”一词在实践中不断增益着其内核和外延


  C.对画家表现物象生命状态的赞誉品评


  D.“写生”就是对自然物象的现场描绘


  4.应该承认,社会进步的标志之一就是文化生态的多元多样。价值取向多元、思想疆域广阔、生活方式丰富,是我们今天文化中国的一个重要特色。但是,不管怎样的多元、广阔、丰富,都必须有边界、有底线。可以拥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但须不能妨害社会的公共判断;可以追求自己的财富,但须不能妨害社会的公共秩序;可以在电视节目中、在网络发言里表达观点,但须不能消解社会的道德建设──这是现代社会的文明标志。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我国的文化发展远未达到现代文明社会的水平


  B.当今中国文化的发展存在许多问题


  C.在现代社会,文化必须要有底线


  D.文化的发展要与道德一致


  5.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一样,处在自然垄断之下且深涉民生温度的“土豪”们,似乎有诉不完的苦──上游价格上涨诉苦,上游价格下跌也诉苦,总而言之是苦不堪言,一肚子的牢骚。你在质疑煤炭价格“跌跌”不休但供暖费标准雷打不动,他却喋喋不休细数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环保治理成本不断上升,________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真是众口难调啊


  B.二者都在极力维护自身的利益


  C.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D.二者很难在同一个话语频道中沟通对话


  6.①爱因斯坦的错误也为前沿发现带来了挑战。


  ②但对于爱因斯坦,即使是错误也是值得一提的。


  ③通过这些错误,我们可以看出爱因斯坦的思想经历了怎样的发展过程,关于宇宙的科学观念随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④和所有人一样,爱因斯坦也犯过错误,和大多数物理学家一样,他有时把这些错误写入论文发表出来。


  ⑤在推进人类知识的极限之时,我们很难知道写在纸上的理论是否与真实现象相符,也很难知道激进的新想法究竟是会带来更深刻的认识,还是会不了了之。


  ⑥对于我们中的大部分人来说,误入歧途的事很容易遗忘。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④⑥②③①⑤                       B.④③⑤①⑥②


  C.⑥②⑤④①③                       D.⑥⑤②④③①


  7.从唐代李商隐的“或谑张飞胡,或笑邓艾吃”,到宋代陆游的“斜阳古柳赵家庄,负鼓盲翁正作场”,乃至元、明、清、近代,都有群众热爱曲艺的记载,更何况评书、鼓书与文学有着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都是先有话本后有名著。明代的“三言”“二拍”实乃说书文学。时代进步,科技发达,群众是受益者,而民族艺术亦然。评书、鼓书与时俱进,广播来了,有广播评书;电视来了,有电视评书;网络来了,有网络评书;如今又有了手机评书……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评书获益于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


  B.群众是文学发展的受益者


  C.评书、鼓书与群众有着不可分割的血缘关系


  D.群众基础是曲艺赖以生存的基本


  8.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成天盼望成功,要么希望一步登天、一夜暴富,要么渴望一举成名。然而往往也是这些人,对自己的承诺失信,对自己的选择游移不定,对从事的工作或事业三心二意,与人的交往缺乏真诚,没有半点“虔”的表现。在做人上,忘记了“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古训,只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不足,听不进不同意见,容不下新生事物,自我陶醉,自以为是,没有半点“谦”的影子。这样的人犹如叶公好龙,不仅事业上难有成就,而且缺乏人缘、少有人脉,再美好的愿望也只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最适合做本段文字标题的是(  )


  A.脚踏实地,才能成功


  B.“虔”与“谦”的关系


  C.人生需要“虔”与“谦”


  D.要做事,先做人


  9.在大气、土壤、水域、生物受到严重污染的城市,工矿区以及河流与沿海地带多为各种环境性疾病的发病区。当代城市的“三废”污染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癌、食道癌、肠癌、胃癌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沿海地带多为环境性疾病的发病区


  B.环境污染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


  C.支气管炎是由“三废”污染引起的


  D.大气污染与食道癌、肠癌和心血管的发病率有着密切的关系


  10.毋庸置疑,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珠算确实“已在生活中不常用到”,但是如果因为不常用到,便要摒弃之,这显然也是功利主义思想在作祟,是目光短浅的表现。珠算的存在价值,除了古时生活应用之外,它更体现出一种文化标签价值,正如入遗标准中的“杰出的文化代表性”,既然是有文化的代表性价值,这是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的。


  这段文字没有论及的是(  )


  A.摒弃珠算是目光短浅的表现


  B.如今的人们已经摒弃了珠算


  C.珠算如今在生活中并不常用到


  D.珠算的文化代表性价值使它不过时

 

  温馨提示:


  答案在文章开头提供的PDF文件中,可点击下载后查看,点击以下图片可获取完整版试题。如您在做题过程中对题目有疑问或发现题目有错,可向教务老师反馈(微信:chinagwy4

 

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