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看懂尾句特征,速解语句排序题-2022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0-1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语句表达中的排序题目,是公考中的重灾区。此类题目。一是耗时长,二是选项的迷惑性较强。其实,对于这类题目,我们可以关注一下尾句的特征。


  一、结论句,“因此、所以、看来、于是、这”的作用是总结前文、得出结论,结论词引导的句子适合作尾句。


  二、对策类的表述,像“应该、需要”出现,适合作尾句,如文段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一般放在尾句。


  当然了,在考试时,不能看到结论句和对策,就判断某句一定是尾句,无论是首句还是尾句,一定要对比内容,如果一个句子是结论句,内容上是对策表述,这种“结论+对策”的形式,作为尾句概率高,依旧需要把握内容。接下来看两道例题。


  例题1(2019山西)


  ①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些新工具,肿瘤学家必须成为真正的演化生物学家


  ②现在,每年都会有许多新的针对特定基因突变的抗癌药物上市


  ③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检测每位病人癌组织中的基因突变,制定有效策略,摧毁癌症树的根源和分支


  ④传统化疗、放疗和免疫疗法相结合的复合疗法也表现出了越来越大的潜力


  ⑤肿瘤学家不再将一种癌症看作是可以一概而论的疾病,而是认为,每一个病例都有其自身的特点


  ⑥研究病人个体的基因组,将会对未来的癌症治疗产生巨大影响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②④⑤⑥①③


  B.④①⑥③⑤②


  C.⑤④⑥①③②


  D.⑥②③④⑤①


  【答案】A


  【解析】


  对比选项,判断首句,②句指出有新的抗癌药物上市,⑤句表明了肿瘤学家的新观点,⑥句表明了基因组对癌症治疗的影响,先后顺序不好判断。④句复合疗法“也”表现出潜力,不符合首句特征,排除B项。


  进一步观察发现,③句中有指代词“只有这样”,因此③句之前一定要提到某些条件且对应“检测每位病人癌组织中的基因突变”,对应选项发现①句“肿瘤学家必须成为真正的演化生物学家”符合条件,与代词对应得当。②句论述新抗癌药物,无法对应后文“检测病人癌组织”,无法构成指代词捆绑,排除D项。


  对比A、C尾句可知,③句给出如何摧毁癌症的对策,相较②句新抗癌药物上市的表述更适合放在尾句,排除C项。故正确答案为A。


  例题2(2020江苏)


  ①文化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生命体现


  ②文化的积淀是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③“不同”“多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更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④如若所有的民族、所有的国家都强求一律,很可能导致人类文明僵化衰落


  ⑤中国道路的成功充分说明,各个国家必须根据自己的国情建设精神家园


  ⑥中国有句古话说得好,“和实生物,同则不继”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最恰当的是:


  A.②⑤④⑥③①


  B.⑥②③④⑤①


  C.③⑥④①②⑤


  D.④⑥①⑤②③


  【答案】C


  【解析】


  首先对比选项,确定首句,②句引出“文化的积淀”的话题,③句提出“不同、多元”的观点,⑥句提出“同则不继”的观点,均可作为首句。而④句“如若所有的民族、所有的国家都强求一律,很可能导致人类文明僵化衰落”是通过反面论证的形式解释说明“所有的民族、国家不能都一样”,即“不同”这一观点,不适合作首句,排除D项。


  对比尾句,①句说明“文化”很重要,而⑤句则是通过“必须”提出对策,指出各个国家如何建设精神家园,故⑤句更适合作尾句,排除A、B两项。


  故正确答案为C。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结论表述和对策表述往往适合作尾句,但要对比。对比时,需要对比形式,更要对比内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