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利润问题解法小析-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1-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从近几年来的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可以看出,题目设计越来越贴近生活,其中,与生活贴合度较高的题型首当其冲就是利润问题,所以利润问题出现频率较高。下面本文就带大家一起学习利润问题的解题技巧。


  一、基本概念


  “成本、进价、售价、定价、打折、打折率、折扣率、降价、利润、利润率”,对于这些名词,不要求大家能一字不落地说出其定义,但是至少要知道这些名词表达的是什么意思,这些名词有着什么样的关联。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


  一是到目前为止,所考过的公务员试题中,进价就直接认为是成本;


  二是在没打折或降价的情况下,定价就是售价;


  三是打折出现时,售价=定价×打折率;


  四是打折率与折扣率只是不同的表达方式而已,打折率是0.8,即折扣率是0.2;


  五是降价20%,即打八折;


  六是一般情况下,利润率就是指成本利润率,利润率=利润÷成本。


  二、基本公式


  1.利润=售价-成本

 

     


  2.售价=成本×(1+利润率)

 

     


  三、常用方法


  1.方程法。 根据题干描述所给条件以及基本数量关系,寻找等量关系,列方程求解,关键是找到等量关系


  【例题1】某商场举行羽绒服专卖会,一件羽绒服连续两次8折降价销售(即连续两次降价20%),降价后的价格为320元,问原价是多少?


  解析:根据题干中“降价后的价格为320元”,以及基本数量关系“折后售价=折前售价×折扣÷10”,可用方程法解题。设原价为x元,则根据题意可得方程:0.8×0.8x=320,解得x=500元,即原价为500元。


  2.特值法。一般情况下,把未知量成本设为特值,常设为1或100。


  【例题2】某商店出售一件商品,可获利润35%,今以原售价的8折出售,问仍可获利百分之几?


  A.28 B.15 C.8 D.7


  【答案】C。解析:设商品的成本为100,则原售价为100×(1+35%)=135,现在售价为135×80%=108,故可获利(108-100)÷100×100%=8%


  很多考生感觉行测中最难的部分是数学运算,因而一开始便打算放弃。其实真正领悟到数学运算的内涵后,会发现很容易的,它其实就是题型和方法的结合。只要做题后善于总结,抓住问题的本质,那么就能得到理想的成绩和分数。

 

  >>> 想刷题?这里有最新版【实战题库5600题】,全套10本,每一个知识点都能够被反复练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