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其它   
其它
2017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指导:选词填空高频考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6-08-1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了给考生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江苏公务员考试交流QQ群现已建立,考生们可以搜索238617464加入江苏公务员考试群。】

 

  在行测考试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中,有一类题型叫选词填空。此类题型的选项会使用几个意思相近的词汇,让考生进行选择。这不仅考察了考生对整句话意思的准确理解,更考察了考生对单个词语意义的准确记忆。

 
  在此类考试中,通过解释关系判断选项的题目占考试的比例较大;其次,在词语辨析的角度来说常会考到固定搭配。因此这两点是选词填空的高频考点。


  下面我们以真题为例,来看一下高频考点。


  所谓固定搭配并不是搭配恰当的就一定是正确答案,而是要通过搭配排除搭配不当的选项。如:


  【例】太阳能电池只要____在光照、湿度、温度等条件下,转换效率就会发生一定程度的衰减,因此大多数太阳能电池都通过“初始”效率来进行评价。如果电池是像晶体硅这样的材料,性能上还相对____;而如果涉及无定形硅即非晶硅,情况将完全不同,在经过暴晒后其导电性能会显著衰退,这种特性被称为SWE效应。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裸露 稳固 B.暴露 恒定


  C.暴露 稳定 D.袒露 固定


  【答案】C。“裸露”指没有东西遮盖;“袒露”吐露,表露,与后文搭配不当,排除。第二空“性能”与“稳定”属于固定搭配,太阳能电池显露在光照、湿度、温度等条件下,只有C “暴露”显露出来,符合语境。因此选C选项。


  判断解释关系可以通过明显标志“:”、“——”、“也就是说”、“即”等表示解说关系的标点或关键词,但一般解释关系的考察都没有明显暗示,只是通过前后呼应的词或句子来判断所填空。如:


  【例】随着科技的发展,众多学者的研究在越来越深入的同时,视角也越来越窄,许多人一辈子的研究范围只限于某一专题,甚至某一个研究点,真是___ ,见一斑而不见全。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目无全牛 B.目光如豆


  C.目光如炬 D.远见明察


  【答案】B。解析:由空后的“见一斑而不见全”可见,是对前空的解释。四个选项B“目光如豆”是指眼光象豆子那样小。形容目光短浅,缺乏远见。正好与空构成互解关系。“目无全牛”指人的技艺高超,得心应手,形容技艺已经到达非常纯熟的地步;“目光如炬”指目光发亮像火炬,形容愤怒地注视着,也形容见识远大;“远见明察”指放眼长远,深刻洞察。意思均与题目无关,因此选择B。


  解释关系和固定搭配只是选词填空中最常考到的考点,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呼应关系和词语辨析角度,如都能掌握,加上一定词量的积累和一定题目的联系,准确率自然会提高。希望各位考生掌握了基本做题技巧后,认真练习备考,并预祝各位考试成功!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7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