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时评:140字问政之路更在于“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05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近日,北京市新闻办发起的“北京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成为全国开通的首个省级政务微博发布群。虽然有点姗姗来迟,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的正式上线还是掀起波澜,这个名为“上海发布”的微博,上线首日的粉丝数超过14万人。至此,中国4个直辖市的新闻办已齐聚微博平台,“微博问政”渐入主流。不过,同时也要看到,通过微博平台进行政务沟通的习惯尚未完全形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今年8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在政务机构微博中,微博信息发布数在100条以下的情况占60%,而发布数量在500条以上的只占8%。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7月19日发布的《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而微博用户数量则以高达208.9%的增幅,创下中国互联网增长速度之最。微博以140个字的小身躯几乎撼动着整个网络世界的发展。如果说2010年被网民们定位为中国的“微博元年”,那么,2011年应该算得上微博真正发挥其社会作用的一年。年初的那场微博打拐活动使这个在网络发展进程中的“黑马”初试锋芒,随后,7·23高铁事故中,普通大众通过微博传递救人信息,农民蔬菜瓜果滞销,网民通过微博帮助化解,微博爱心接力救助生命等等,都展现了微博独有的魅力。尽管微博在发展过程中总是毁誉参半,谎言、谩骂、抄袭、恶意攻击等喧嚣在微博上也从未停止,但是毫无疑问,微博的出现使得草根阶层在社会发展中的话语权得到前所未有的延伸,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于是,“微博问政”当之无愧成为关注的焦点,进一步为已然汹涌的网络问政大潮推波助澜,一大批政务机构与官员率先试水,成为微博上一道独特风景。

  

  关注产生力量,围观改变世界。这是微博最具中国特色的注脚之一。诚然,微博与既有的所有官民沟通方式不同,它不仅为官员提供了最好的舆情观察站,也提供了最直接的问政于民的平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生,这都是其他网络手段无法比拟的,因此,中央高层不止一次释放明确信号,要求各级官员注重从微博中发现舆情,及早研判,应对新变化。但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误区是,开微博就等于形成互动。开个微博也就几分钟的事情,派一个会上网的职工,隔三岔五发一两条信息并非难事,再弄点“僵尸粉”,微博上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至于民众的呼声,看不着、也听不见,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偶尔一个回应也是不痛不痒、隔靴抓痒。这样的所谓“互动”不提也罢。

  

  说到底,清晰的定位直接决定了微博在政府工作中所应发挥的作用。政府应用微博,不光是设置一个用户名,更重要的是对微博的运营操作,是从微博这个“前台”搜集信息,到“后台”酝酿消化的过程。网络仅仅是一个“前台”,有效回应“微博问政”的挑战,需要政府在人、财、物的调配和行政运行机制方面作出相当大的努力,为了适应网络的透明快速,政府的反应机制要更加灵活透明,这都对政府运作系统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同时,140字问政之路更在于“行”。问政的目的,不仅在于各级官员说了什么,在微博发表了什么高见,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动和改进工作,如何有力迅速地解决群众反映的矛盾、难题,这才是网络问政的根本要义所在。否则,这与数年前风靡一时的“××热线”、“××信箱”又有何异?最终不过成了一个摆设而已。

  

  “微博问政”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种有效手段,开创了网络时代民众参政议政的一种新形式和有益补充。如果能把微博和政策制定、应急管理等工作充分结合,将有助于提升政府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但目前看来,一些地方与官员畏难、怕烦、惧怕责任与民意的传统思维,正在一定程度上束缚着140字问政有效发挥作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