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人权事业发展-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0-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人权事业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9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这是中国政府制定的第四期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为全球人权治理作出了中国贡献。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本质上就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不断推动人权事业发展的进程。


  [综合分析]


  总目标:将促进全体人民的自由全面共同发展作为人权事业发展的总目标。


  原因: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争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权利、致力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光辉历史。


  现状: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将人权的普遍性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坚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发展道路,创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奇迹,谱写了人权文明的新篇章。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具备了多方面的优势和条件。同时,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人权保障的要求不断提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中国和世界人权事业发展面临新挑战。


  [参考对策]


  充分保障人民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经济社会文化条件。


  切实保障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促进人民有效社会参与,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民主法治基础。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为全人类和子孙后代共享发展创造可持续条件。


  加强对特定群体权益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促进所有人平等分享发展成果,为实现所有人全面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广泛开展人权教育、研究、培训和知识普及,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文化氛围。


  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深度参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工作,推动建设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全球人权治理体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