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协调人际关系能力:甲乙是办公室同事怎么处理对方工作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05-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目】


  甲和乙是同一办公室的同事,有一天乙没有来上班,找乙办事的人都被甲用“乙不在,没有来上班”给挡回去了。如果你是甲你会怎么做?


  【测评要素】


  协调人际关系能力


  【答案要点】


  (1)团队精神是组织文化的一部分。简单来说就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团队精神的基础是尊重个人的兴趣和成就。核心是协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体成员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没有良好的从业心态和奉献精神,就不会有团队精神。


  (2)团队精神的形成并不要求团队成员牺牲自我,相反,挥洒个性、表现特长保证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目标,而明确的协作意愿和协作方式则产生了真正的内心动力。


  (3)如果乙没有来上班,而恰好找他来办事情的人又很多,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同事,我会主动地向来人说明情况,并询问他们要乙办理的事情是公务还是私人事务,如果是公务,如果我能够代办,我会在单位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替乙代办,如果我不能代办,其他的同事能够解决,我会找到其他的同事,在征得同事同意的情况下,让其他的同事代办。如果是乙必须亲自办理的事情,在不涉及私人隐私的前提下,我会详细地替乙记录下来,等乙上班后把情况告知于他。


  (4)有人说,在机关单位工作,“只扫自己门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的现象非常严重。我认为那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我们的主流还是好的。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只有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树立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协作,互相帮助,团结一致,我们才能为人民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我们的集体才是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无不胜的集体。只有这样,我们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稳固,我们的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