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0年公务员面试指导:公务员面试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3-0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面试不像其他的面试那么容易,主要是他考察的能力及素质比较多,比如是综合分析、言语表达、应变能力等等,下面公考专家详细阐释每种能力所具备的要素。

  综合分析能力指的是对问题的正确理解,分析问题要透彻,还有就是思想和观点要深度阐释,这需要考生具有非常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独到的见解。这项能力需要在锻炼中不断提高。

  言语表达能力首先是要理解他人意思,然后才能就问题做针对性的回答。回答时口齿清晰流畅,内容要有条理,并且要具有说服力,这样才能使考官准确的理解考生所要表达的意思。

  应变能力主要考察点是分析问题客观,思路清晰,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得当,措施可行,关键是要沉着应对突发状况稳妥的给出对策。计划与组织协调、人际交往的意识主要是能看清冲突各方面的关系,还要针对此关系给出恰当的策略;人际交往主要是沟通与表达,而且处理问题要原则性及灵活性相结合。

  另外的素质就是考生自身的,比如举止仪表、自我情绪等等。服装,穿着,主要得体大方就好,不用太刻意,因为给分的关键还是看你回答的内容和流利程度。还有就是面试的模板,模板可以看,但是答题时候必须要答出每个题的特色,和自己的东西,只有套路,没有实在的内容,不会得好的成绩。老师特别总结了一些具体复习方法:多看,多想和多练。多看:多看热点,比如新华网的评论,看新闻联播,看热点评论等等。多想:其实,很多面试题等于一个小申论,需要提对策,多思考,联系自己复习申论时的一些对策,综合分析。多练:必须张开口去练习。别无它法!或者找人帮助模拟面试,总之,多说,多练习是必须的。

  每天给自己定一个目标。短期目标和长期计划要结合。只要实实在在的,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相信天道酬勤!最后祝大家面试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