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9)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5-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提供最新考试时政。


  国内要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通过。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8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大立法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编纂民法典,是对我国现行的、制定于不同时期的民法通则、物权法、合同法、担保法、婚姻法、收养法、继承法、侵权责任法和人格权方面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全面系统的编订纂修,形成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特点、反映人民意愿的民法典。


  民法典将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现行婚姻法、继承法、民法通则、收养法、担保法、合同法、物权法、侵权责任法、民法总则同时废止。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5.29)

图源网络


  二、全国人大高票通过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决定通过时,人民大会堂会场内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决定阐明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强调采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决定阐明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和境外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决定明确规定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责任;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尽早完成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司法机关应当依据有关法律规定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


  决定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当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


  决定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应当就香港特别行政区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等情况,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报告。

 

图源网络


  三、中央军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


  中央军委办公厅28日发出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要认真抓好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把学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出来,充分认清一年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拥戴;充分认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充分认清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重要性、正当性、合法性,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底气和能力;充分认清疫情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全局产生的深刻复杂影响,强化练兵备战,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建设布局,发挥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进一步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准确把握习主席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聚力抓好备战、建设、改革和年度大项任务。


  四、截至5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5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无新增确诊病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3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79人,重症病例无变化。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46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73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688例,无死亡病例。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453年5月29日,东罗马帝国灭亡。


  公元5年1月17日,罗马帝国皇帝狄奥多西一世(346—395)逝世。他在临终前,将罗马帝国分为东西两部分,分给两个儿子继承。其中西罗马帝国在公元476年灭亡。东罗马帝国以君士坦丁堡为首都,延续了近千年之久。东罗马帝国公元7世纪国力达到顶峰,与唐帝国,阿拉伯帝国并称为世界三大帝国,综合国力也位居世界第三位。1453年5月29日,土尔其军队从海上、陆上对君士坦丁堡发起总攻。由于君士坦丁堡弹尽粮绝,又无后援,土尔其军队攻入城内。东罗马帝国的末代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看到大势已去,化装夺门而逃,在混战中被土耳其人杀害。当天夜里土耳其人占领君士坦丁堡全城。君士坦丁堡的陷落,标志着延续1000多年的东罗马帝国的灭亡。随后,土耳其把君士坦丁堡改名为伊斯坦布尔。


  二、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次登上珠峰。


  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以及他的尼泊尔舍巴人向导坦新成为首次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人。在此之前,这座世界最高峰曾有9次留下了人类的足迹,但他们均未成功地征服峰顶。他们两人5月29日上午11点到达海拔29000多英尺的珠峰之顶。

 

图源网络


  三、1993年5月29日,第四届亚太红会大会闭幕。


  1993年5月29日,第四届亚太区域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大会在北京闭幕。出席大会的31个亚太国家的红十字会组织代表共同签署了《北京宣言》。《北京宣言》阐明了本届大会之后,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亚太区域国家、地区红会应承担的义务,以及工作战略规划,明确了本区域各国、各地区红会开展各项工作均须遵循的“改善最易受损害者的境况”这一中心目标。本次大会于5月24日在北京开幕,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大会发来贺信。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5509084例。


  二、欧盟:欧盟委员会27日提议通过发债方式筹集资金以设立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恢复基金”,用于帮助欧盟成员国在新冠疫情后重建经济。


  三、美国: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7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新冠疫情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混乱局面”,大部分辖区经济活动急剧下降,整体经济活动也下降,就业继续减少。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7日宣布美国将结束对伊朗多个民用核项目的制裁豁免。


  四、法国:法国政府网站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新冠确诊病例增至149071例。


  鉴于法国公共卫生高级委员会近日对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提出反对意见,法国政府27日在官方公报网站上发布一项新法令,决定将此前通过的允许在法国医院中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患者的规定予以废除。

 

图源网络


  五、英国: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月将前往布鲁塞尔,与欧洲联盟领导人进行双方4个多月来首次面对面会晤,以期推动“脱欧”后英欧关系谈判。


  六、日本: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和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受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影响,日本八大汽车制造商4月份全球产量同比下降六成。其中,在中国产量同比增一成。


  七、泰国: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颂萨28日在曼谷表示,泰国政府已决定于7月1日取消所有为防止新冠疫情蔓延而采取的商业活动禁令。


  八、韩国:韩国防疫部门28日通报说,当地时间27日零时至28日零时,韩国新增79例新冠确诊病例,68例为本土感染病例,其中46例新增本土病例与某大型电商物流仓库发生的聚集性感染有关。


  九、伊拉克:伊拉克卫生部28日说,该国当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22例,累计确诊病例5457例。


  十、伊朗:新一届伊朗伊斯兰议会28日选举前伊斯兰革命卫队空军司令、前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吉尔·卡利巴夫为议长。


  地方要闻


  一、重庆: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践行民生警务再添新举措,自2020年6月1日起,重庆将推行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


  二、山东:济南全面放开落户限制。2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实施细则》,于6月1日正式实施,主要提供了六大落户途径。

 

图源网络


  三、广州:28日,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开发建设的“企业筹建APP”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款专门应用于解决企业筹建问题的信息管理系统。


  四、山西:山西阳煤集团、中国移动山西公司日前宣布,在新元煤矿井下534米处开通了我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这也是目前地下最深的5G网络。


  五、贵州:5月28日上午,由贵州省农业农村厅、遵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2届贵州省茶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湄潭县茶博会展中心主会场开幕。本次大会将于5月28日至30日期间,陆续开展各具特色的产销对接活动。与往届不同,本次大会采取“1+N”办会模式,即除遵义湄潭主会场外,在贵州省各市州均设有分会场。大会以“干净黔茶·全球共享”为主题,设置了网上茶博会、采购商大会、展示展销、参观考察、采购商考察和产销洽谈与合作等5项主体活动。


  刷题练习


  1.(多选)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这是“一国两制”实践中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大事,充分体现( )。


  A.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


  B.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


  C.国家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D.国家坚决反对任何外国和境外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2.(多选)中央军委办公厅5月28日发出通知,要求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认真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知指出,要认真抓好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把学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出来,( )。


  A.充分认清一年来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进一步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拥戴


  B.充分认清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决心


  C.充分认清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必要性、重要性、正当性、合法性,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底气和能力


  D.充分认清疫情对我国安全和发展全局产生的深刻复杂影响,强化练兵备战,深化改革创新,优化建设布局,发挥军政军民团结政治优势,进一步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3.5月28日,( )开发区、( )高新区开发建设的“企业筹建APP”正式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款专门应用于解决企业筹建问题的信息管理系统。


  A.广州


  B.贵州


  C.杭州


  D.柳州


  4.近日,我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在( )建成,这也是目前地下最深的5G网络。


  A.陕西


  B.湖南


  C.山西


  D.浙江


  【参考答案】1.AB  2.ABCD  3.A  4.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