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0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社会治理精细化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4-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社会治理精细化”,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链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中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深度解析】


  [内涵]


  所谓社会治理精细化,是指在绩效目标指引下,通过机构部门的科学设置、管理流程重构来推动“ 粗放式”社会治理思维和方式的转换,实现社会治理各方管理框架的标准化、执行的细节化以及服务的人性化。


  社会治理的精细化不能仅局限于以追求效率为目的流程再造、结构优化等刚性要素,还需包涵人文关怀以及对更好、更精致生活状态的倡导等柔性特征,是刚性管理与柔性服务的结合。


  [原因分析]


  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社会结构分化和利益需求多样化给城市公共事务治理带来巨大挑战。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城乡、区域间的人口流动愈发频繁,社会结构加快分化,利益需求更加多元,过去粗放式的社会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社会治理的新形势新要求。然而,受到行政领域粗放式管理思维的影响,中国地方政府在进行社会治理时也惯于运用笼统的、模糊的处理方式,表现为管理浮于表面,标准化程度较低,工作不到位等,导致“大概差不多”、“最后一公里”等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这使得政府既投入了成本,又无法收获预期的治理效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为克服社会治理中的“木桶短板”效应,必须以“精细化”的理念代替以往粗放式和经验化的管理思维。


  [基本要求]


  社会治理精细化有三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一是“粗放式”治理思维转换。精细化治理不追求颠覆式的改革,而是着重于细微内容深化和方式完善,为达到更高层次的治理状态进行积累。同时,克服“官本位”思想所造成的对上负责而不对下负责的弊端,塑造服务理念,重视人文关怀,以实现“人”的需求作为公共政策制定和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改善民众的用户体验,做到“不以善小而不为”。


  二是管理服务细节化。要求把社会治理做“细”、做“小”,紧紧围绕着人,就是围绕人的生活、人的生活质量做文章。“做细”,就是社会治理从人们的日常生活做起;“做小”,就是社会治理着眼于小问题,就是从小事情做起,比如养老、社区治安和社区环境。


  三是执行框架标准化。这是政府社会管理精细化的关键,有了标准才能使管理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工作明确化,才能将细致的管理理念通过具体的操作规范落实到实践层面,才能对管理行为和服务效果提供有效的监督和评判依据,促进治理成效的不断更新。


  总的来看,社会治理精细化既要求提供普遍的标准化的服务,又要针对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这就对管理和服务的细节化和标准化提出双重要求。


  [参考对策]


  做好社会治理风险研判的精准化工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在获得了极大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诸多风险并在一些领域面临着转型和发展的风险。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切实增强防控风险的责任感和自觉性,逐个环节校准责任偏差,不断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其原因要做到心中有数、对症下药、应对有策,确保把风险化解在源头,防止小风险演化为大风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局部风险演化为系统性风险。


  “以人为本”作为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出发点和立脚点。社会治理精细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逻辑。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民主化、法治化、科学化和文明化,而这一切都必须以人为核心。千百年来,中国的“官本位”的文化忽视了群众的诉求,而新时期我们要实现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首先要做的是转变治理理念,将“人”的需求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和政策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的体验作为检验社会治理创新实践的唯一标准,以柔性的服务深入人心,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形成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精细化格局。由传统的“社会管理”转向当下的“社会治理精细化”,关键是实现治理主体的多元化和多元共治社会体系的形成。多元共治要求政府、社会、市场在法治框架内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又相互合作,形成共同治理。实现多元共治,坚持党委和政府在社会治理精细化中的领导主导作用。社会治理的精细化首要的是社会政策的精细化,然后才有执行的精细化。要注重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引导市场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最终形成政府、社会、市场各尽其责,多方协力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良好局面。


  以信息化建设引领社会治理精细化创新。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的大趋势,其最显著的特征是数据的快速流转和广泛共享。社会治理精细化与信息化建设密不可分。我国应该实现社会信息化向信息化社会转变,充分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通过信息化建设推动、倒逼甚至引领社会治理精细化创新。各级政府在社会治理中积累了数以亿计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处理分析,可以提


  高社会治理的精确度和靶向性,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的实现。当前,部门之间、条块之间普遍存在信息分割、相互掣肘的情况,没有很好地发挥信息化在社会治理精细化中的作用,尚未形成社会治理的有效合力。为此,必须破除各种利益的藩篱,大力推进部门数据共享,做好公共数据库建设。同时,政府还应搭建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工作流程,推动公共服务由“多头服务”“坐等服务”“定时服务”向“综合服务”“上门服务”“实时服务”转变。


  【文章素材】


  [标题示例]


  1.社会治理共建共享重“你”“我”


  2.社会治理精细化 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格局


  3.推进精细化管理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开头示例]


  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五中全会首提“社会治理精细化”,这既是对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出的新要求,也为社会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


  [结尾示例]


  只要用“人”这个核心,串起社会治理“创新,精细化,全民共建共享”等关键词,才能不避繁琐,不怕碎片化、局域化。牢记探索的目标是“人”,体现社会治理的核心是“人”,将社会治理的过程,服务于人的全面成长,为了人的幸福,并通过制度设计保障完善,实现“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目标就翘首可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