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江苏省考必看:关于“国家宪法日”的考点清单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12-04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关于“国家宪法日”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 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82年12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公布施行,因此将12月4日定位中国的“宪法日”。


  2.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2014年11月1日上午经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的决定,设立每年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


  3. 今年是第四个国家宪法日,这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国家宪法日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从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中国各地全面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4. 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代表们认为,这体现了党对人民权利的高度重视。《宪法》第38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5. 必须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6. 1954年宪法是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