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江苏省考面试积累:态度观点类题目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1-3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将于3月9日、10日进行,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态度观点类题目的理论知识~


  什么是态度观点类题目?


  在面试中,有时候给出一段较为比较抽象的观点、概念、道理、故事等信息,需要考生阐述对于这段话或者寓言故事的理解,所考察的范围包括例如领导人讲话、专家学者或网友观点、寓言故事、哲学原理等等。


  态度观点题如何解?


  一般而言,态度观点的解题思路同样分为四部分,提观点、重分析、抓落实、做结尾,但是在答题的具体细节上与社会现象类题目有明显差异。


  第一步,提观点。态度观点类题目有些是直接给出了观点,有些是给出了寓言故事需要考生进行概括,考生需要结合具体题目类型进行作答,共同之处在于都需要在答题最开始需要明确表示自身的观点态度。


  第二步,重分析。在开头部分考生已经明确表明了自身观点,接下来考生就需要对于所持观点进行详细分析。相比于社会现象类题目有具体现象可以进行直接分析,态度观点类题目往往没有给出具体主题,所以我们可以自行按照微观、中观、宏观的层次来思考,从微观来说——可以分析对于个体的主要意义;中观来说——可以分析对于企业等集体的意义;宏观来说——可以分析对于国家社会民族的意义。从小到大,从微观到宏观来分析。


  第三步,抓落实。在充分论证自身所持观点后,考生还需要结合观点谈谈在今后工作中如何来落实好题干中自己的观点,毕竟“懂道理”不如“践行之”。这个部分也是向考官展示自身如何在未来做好实际工作的窗口。而具体展开同样可以采用“主体法”,也就是观点涉及的主体出发,谈如何落实。


  第四步,做结尾。就是通过一两句话结束整个答题内容,对于前面内容进行总结回扣主题,常见的结尾方式有概括式与展望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