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3年江苏省考言语理解高频考点来啦,一定要会!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4-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着重讲一下言语考点中的并列与递进,这两个作为常考的考点之一,经常埋着陷阱十分狡猾,因此小伙伴们遇到要特别注意!


  并列


  在主旨类题中,最核心的方法在于找到文章中的主旨句,正确答案就是对主旨句的同义替换和精简压缩,但是有一些题我们找主旨句的时候会感到有些迷茫,主旨句似乎不再是一句话,可能是两句也可能是全文,那么这时候我们怎么处理呢?在主旨类题中,这样的一些题在行文脉络上分析,叫做分分结构,我们解决这类题的方法就是运用分分结构找到文章的主旨句。


  首先我们需要做的是正确分辨出分分结构题型的特征,主要通过4种方法来区分。


  第一种:关联词。分分结构的关联词有单用关联词(同时、与此同时、此外等)和双用关联词(既....又、一方面.....另一方面等)两大类,单用关联词并列的是关联词前后的重点内容;双用关联词并列的是两个关联词连接的部分。


  第二种:标点符号。常用的标点符号是分号,逗号,顿号。分号表示的是分句之间的并列,常用于句子内部。顿号表示的是词与词的并列。


  第三种:句式一致。


  第四种:句子内部的逻辑关系。


  【例1】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前景不明和资金链吃紧的压力下,多数跨国公司基于实际的考虑,开始实行战略性收缩,以期回笼资金,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与此同时,另一些跨国公司基于对未来的判断,提高了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在全球战略中的比重,抢占下一个繁荣的先机。例如自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某跨国公司在全球裁员数以千计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向亚太地区提供了7.4亿欧元的资金发展新业务。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A.跨国公司在应对金融危机时采取了不同策略


  B.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个重点


  C.金融危机迫使很多跨国公司进行局部性的战略收缩


  D.发展新兴市场和行业是经济复苏的一条捷径


  【答案】A


  【解析】文段共有三句话。第一句讲述的主要内容是经济危机的背景下大多数跨国公司实现战略性收缩计划,第二句是“与此同时”开头的表示并列结构的关联词,表明第一句和第二句构成并列结构,第二句描述的是在同样的背景下一些跨国公司实行战略收缩计划。第三句“例如”是举例论证,例子是为了论证主题的,所以这句话在整个文段结构中并不重要,本题是第一句和第二句的并列结构,综合概括应选A。


  递进


  所谓的递进关联词是指能够表示在意义上进一层关系的,且有一定逻辑的词语。表示递进关系的常用关联词有单独使用的:


  不但、不仅、不光、而且、并且、并、甚至、更、以至、何况、况且、尤其、还、甚至于……


  也有搭配使用的:


  不但(不仅、不光)……,而且(并且、还、也、甚至)……;尚且(况且)……,何况……


  在主旨题中,如果文段中有递进关系,通常递进关系之后是要找的重点句。


  【例1】洛阳牡丹不仅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是名贵的中药材。由洛阳牡丹加工的丹皮,久服可健身益寿。


  这段话主要说明的是:


  A. 洛阳牡丹的药用价值


  B. 洛阳牡丹的生活习性


  C. 洛阳牡丹的习性和药用价值


  D. 洛阳牡丹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


  【解析】这道题文字数量不多,却是出错率相对较高的题目。这道题的正确答案是A,文段中有“不仅……而且”引导,很明显重点在“而且是名贵的中药材”,突出的是A选项药用价值。强干扰选项D用的是“和”表示并列而非递进关系,所以不选。

 

 

  几千人同时刷题是一种怎样的体验,4月11日起公考通【365天行测免费刷题计划】开课,全年直播,免费学习。准备刷透10000题,一起成为刷题高手!

 

 

  整个计划以刷题为主,会按照专项训练的方式进行,每个专项每期10次到14次课,题量500题左右。暂时规划了前100次的计划,后续会再更新。


  目前安排的刷题专项为:

 

  

 

  ※ 第一期直播时间为4月11日至28日的周一至周五,每晚七点半,每次直播预计两个小时。


  ※ 第二期课程5月5号开始,具体课表等群里通知。

 

 

 

  本次刷题计划会在B站和公考通APP上双平台同步直播。

 

  ① B站直播,0元!电子版讲义,无回放。扫码关注B站「申倩说面试公考通」预约直播;


  ② 公考通APP直播,39.9元!纸质版讲义,有回放。下载公考通APP观看直播。

 

 

 

  第一期的讲义已经准备好,直接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即可。后面的讲义会在微信群里上传,大家在群文件里面看就可以了↓↓

 

 

  每期讲义后面给了答案,没有配备文字版解析,需要看解析的同学可以用公考通APP扫描每个专项旁的二维码。

 

  如您有其他疑问或建议,可以进群找管理员。


  一旦启航,绝不回头,冲鸭!一起争分夺秒,告别无效刷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