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江苏省考参公管理岗位和普通岗位有什么区别?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9-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人们眼中的“铁饭碗”,“香饽饽”。很多同学刚毕业就被家里督促着考公务员了。在座的各位小伙伴们大部分都是想考公务员的,为啥公务员这么热门呢?

 

  其实归根究底无非就是其待遇好,稳定,有编等等。但具体是哪一种“编”,这就有点区别了。在平时的招聘中,我们时常会看到参照公务员这样的岗位,很多小伙伴不太了解这跟公务员岗位有什么区别,咱们详细看看:

 

  参照管理岗位是公务员吗?参照管理和普通岗位有什么区别吗?


  一般参照管理的单位有:党校、妇联、侨联等等。部分地区的交警队、监狱、城管也属于参照管理单位的范围。


  公务员与参公在编制、待遇、转任等方面还是存在区别的,不过对于日常来说,这种区别可以忽略不计。


  1、什么是参照管理


  参照管理全称叫“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指对政府委托或授权具有行政执法能力的单位和不属公务员系列的人员,参照公务员法进行管理,这些被管理的人员就叫参公人员,单位即为参公单位。


  2、参公属于公务员吗?


  在我国根据不同的编制类型实行不同的人事制度,行政编制人员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事业编制人员实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


  而参公人员介于两者之间,即编制为事业编制实行公务员管理制度

 

 

  严格意义上开说,参公人员不属于公务员,但是其工资待遇,福利,保险,退休后的待遇,职务任免,升降,回避、辞退等全部和公务员一样进行。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审批办法》第6条规定,实行参照管理的单位,应当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对人员进行登记、确定职务与级别、套改工资,并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的规定,对单位内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3、公务员正式编制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公务员职位按职位的性质、特点和管理需要,划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和行政执法类等类别。


  国家根据公务员职位类别设置公务员职务序列。公务员职务分为领导职务和非领导职务。


  领导职务层次分为:国家级正职、国家级副职、省部级正职、省部级副职、厅局级正职、厅局级副职、县处级正职、县处级副职、乡科级正职、乡科级副职。


  4、参公和公务员的区别与联系


  一句话来讲,公务员和参公,可以理解为只是编制不同,一个是行政编制,一个是事业编制。


  公务员全部使用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但绝大部分参公(另有极少部分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群众团体如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使用行政编制)和普通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


  普通事业编制与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在编人员身份与性质有着本质的区别,普通事业编制在编人员需经过考试才能调入参公单位和党政机关,而公务员和通过考录的参公人员是可以相互调动的。


  除了编制不同,参公人员和公务员法规定的公务员的条件、义务与权利,职务与级别,录用,考核,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奖励,惩戒,培训,交流与回避,工资福利保险,辞职辞退,退休,申诉控告,职位聘任,法律责任,附则等等,包括退休,包括交流调动等待遇是一样的。

 

  5、参公和公务员能否互相流动


  只要有接收单位和你现在单位双方的同意放人和接收,参照公务员管理工作人员和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可以互相调动。


  但是从党政机关调到参公单位,编制就由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变成了事业编制(但公务员身份保留)


  而从参公单位调到党政机关的人员,其编制自然就由事业编制变成了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


  现在大家看明白了吧,公务员是行政编制,参照公务员跟公务员待遇差不多,是事业编制参照公务员法管理。所以大家在后期遇到参公岗位招聘,不妨也可以试试哦!

 

  \推荐2022江苏省考备考资料:

 

  1、【2022江苏系统班】,课程涵盖行测、申论全部知识点,送16册图书+8套预测卷,即买即学,适用于备考2022江苏省考所有考生


  2、【笔试线上无限学】,即买即学,一年内新上线笔试课程免费学,复习永远快人一步,适用于备考2022江苏省考的所有考生

 

\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