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 数资之多级数列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4-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多级数列是数字推理中考查频率最高的题型,是逢考必考的数字推理题型。近5年在江苏省属事业单位的考试中,数字推理题型考查过4次,这4次考试中都出现了多级数列,可见多级数列的重要性。


  那么,如何识别无明显特征的多级数列,稳稳的拿到这种题型的分数呢?需要大家掌握多级数列的题型特征以及熟悉江苏多级数列考查的地方特色。


  1、总体特征和解题思路


  数列数字一般为5~6个数,而且相邻两项数字大小变化平缓,无其他明显特征。此时,可以考虑对数列进行两两作差或作和寻找规律。具体而言,多级数列又分为简单的多级数列和复杂的多级数列,下面进行逐一介绍。


  2、多级数列题型分类


  一、简单的多节数列


  简单的多级数列指计算层级数较少,即在原级数列的基础上进行一次(作差)计算,就可以得到的规律的数列。比如下面的数列:


  例题示范


  【例1】(2016年上半年省属事业单位)9,11,14,19,26,(  )


  A.33


  B.35


  C.37


  D.39


  【解析】


  数列无明显特征,且变化趋势平缓,优先考虑多级数列。将原数列作差(后项-前项)可得:2,3,5,7,得到新数列为连续的质数,故新数列下一项应为11。则原数列所求项=11+26=37。


  故正确答案为C。


  【例2】(2017江苏省考)23,1,-5,5,31,(  )


  A.-11


  B.47


  C.73


  D.83


  【解析】


  数列无明显特征,优先考虑做差。做差后得到新数列:-22,-6,10,26,(  ),为公差是16的等差数列,则新数列的下一项=26+16=42。所求项=31+42=73。


  故正确答案为C。


  【例3】(2017江苏省考)4,5,7,16,80,(  )


  A.296


  B.423


  C.592


  D.705


  【解析】


  题干无明显特征,考虑做差。后项减前项得到新数列:1,2,9,64,出现9和64考虑幂次数列,可将新数列转化为,,,,故新数列的下一项应为,所求项为:80+,计算尾数为5,只有D项符合。


  故正确答案为D。


  二、复杂的多节数列


  复杂的多级数列指计算层级较多,即在原级数列的基础上进行一次(作差)计算,得不到规律,需要再对新数列进行二次(作差)计算,才得到的规律的数列。简言之,减一次不行减两次的数列。下面我们通过经典例题小试牛刀,进行具体的解题操作。


  例题示范


  【例4】(2019江苏宜兴事业单位)-3,0,4,12,29,(  )


  A.33


  B.44


  C.46


  D.62


  【解析】


  数列无明显特征,优先考虑作差。作差得到新数列:3,4,8,17,(  ),依然没有明显特征,考虑二次作差。再次作差得到新数列:1,4,9,(  ),即,,,故二次差的下一项为,则一次差的下一项为17+16=33,所以原数列的下一项是29+33=62。


  故正确答案为D。


  3、总结提升


  通过对以上真题的分析,会发现简单的多级数列只要满足无明显特征,相邻项变化平缓,作一次差即可,遇到作一次差解不出来的题目,不妨再作一次差考虑。


  在具体的数字形式上,部分多级数列数字形式多样,规律隐藏度高。比如有些数列的数字有正有负,不易观察前后项之间的变化;有些数列的数字以根式呈现,要先对原级数列进行根式的形式统一等。


  在考查方式上,多级数列会与其它数列结合考查。比如多级数列与作商、作和数列的结合、多级数列与幂次数列的结合等。考生掌握了多级数列的识别、解题思路以及多级数列的考查方式,就可以做到胸中有丘壑,轻松应对多级数列的题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