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0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写作类怎么准备?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0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写作类怎么准备?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介绍一下:

 

  是什么,考什么

 

  《2019年江苏事业单位省属事业单位招聘人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中基本能力测试内容:主要测试应试人员阅读理解能力、判断推理能力、处理数量关系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以及履行岗位职责的必备能力等素质。

 

 

  江苏事业单位笔试试题通常涉及五大类题型——概括类、分析类、对策类、应用文写作和议论文写作。这五大类都涉及到考生文字表达能力及写作能力的考验。

 

  题量&题型


  我们先来看一下2019江苏事业单位的考试模块分布:

 

 

  可以看到在主观题中,会涉及到写作方面的问题。其他通用专技其他类是和管理类是同样的试卷。那考专业知识的不涉及写作吗?

 

 

 

  从上述汇总中,我们可以看到会计审计类会有务实题、法律类会有案例分析题、计算机类简答题、务实题;英语类会有写作题。

 

  今天和大家说一说关于管理类、专技其他类写作方面的备考。


  江苏事业单位笔试试题命题遵循着“发现问题一分析问题一解决问题”这一最常规思路。这也是笔试考试中考生必备能力,所以其基本题型基本上介于概括题、分析题、对策题、应用文与作文这几大题型,但是我们也发现近几年的江苏事业单位笔试试题会循江苏省考笔试的内在逻辑,鉴于事业单位考试的滞后性,所以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参考江苏省考申论的试卷。

 

  如何备考


  1.概括类题型


  概括类几乎是必考题,主要以归纳概括类题为主,通常题目会要求对材料的所有内容进行分类归纳并作简要说明。这类题型的难度系数较高,需要考生对全篇材料有整体把握,并且对每个材料的主要内容加以了解。


  例如:(2018年上事业单位)1.根据“给定资料1-3”中列举的人物事例,归纳概括他们在修身方面的可取之处。(10分)


  要求:紧扣“给定资料”,全面准确,条理清楚,语言精练,字数不超过250字。


  【解析】①做好分内事,练就真本领。袁校长:传授知识、唤起求知


  欲。搭建平台,加强沟通,走进心灵。坚持不懈,有责任心。


  ②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小朱乐于助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③共建共治共享、双向互动、多方参与。丁先生自觉反馈意见;王女


  士管好家乡分内事。


  ④把握好自身的定位,严格遵守党员纪律。黄某“朋友圈”转发的教


  训和警示。


  ⑤遵守维护网络环境,自守自律、自珍自爱。群主小苗提醒群员;市


  民王女士抵制涉黄广告;网友小刘提醒要谨言慎转。(209字)


  2、分析类文章


  分析类涉及的题型较为复杂,往往考察考生对某一个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产生的影响等加以分析,对政府的某个政策发表自己的看法或见解,比较分析群众对社会现象的不同观点等。透过这类题可以看出考生能否全方面、多角度地看待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也符合命题人出题的初衷。


  3.对策类题型


  对策类题出现的频率并不高,而且它的答案通常可以对材料中出现的问题反推得来,考生需要在材料中把与题干有关的问题全部找出,并对问题本身进行反推,从而得到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也就是说,如果材料中的相关问题没有找全,那么涉及到的对策也会相应的不完整,进而影响该题的整体分数。


  4.应用文题型


  应用文写作考察的频率在个别考试类别中也相对较高,且难度较往年可能有所提升。它通常考察的是事务性文书的写作,也就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的文章。


  5.议论文题型


  议论文写作可以说是必考题型,也是分数占比最高的部分。它考察主题通常与国家的热点政策息息相关,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等。了解政策是一方面,另外议论文的整体框架清晰和分论证也是关乎议论文分数的重要方面。好的文章是修改出来的,因而生平时在备考时需要重点花精力在议论文的写作练习上,并且每次都要行详细的修改,最终形成自身的写作风格,便于在考场上顺利发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