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讨论:公务员VS考研,十年后有多大区别?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5-3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大学毕业后,我们各自走向人生中不同的道路,我们除了努力找工作进入企业,也会多少考虑考研和考公务员,这两个都是对自己非常好的选择,而且相对于进入企业也比较困难,但是最近几年,选择报考公务员和研究生的大学生是越来越多,这是他们自己未来的一个选择。

 

  那么十年后又多大区别呢?我们可以来设想一下下面几种情况:


  直接考公务员


  在大学本科毕业之前去考公务员,如果顺利的话,能够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进而成为公务员,顺利获得公务员编制,那么就意味着毕业之后就能够找到工作,并且拥有一份可观的收入。如果直接在体制内打拼,很快晋升也是有可能的,不过这个要得看地方,也有十年后混基层的。


  如果选择报考研究生,那么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进行研究生的学习,才能顺利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如果成为了研究生,还需要进行为期两到三年的研究生学习,并且读研期间也需要花费学费和生活费等开支。因此从时间成本上来考虑,研究生的时间成本是要远远高于公务员的。


  考研后进入企业


  成为研究生之后,毕业的学历是研究生学历,拿到的文凭是硕士文凭,在社会的认可度会更高。另外从大学生内心的满足感来说,研究生学历和硕士文凭无疑是要超过大学本科文凭的,并且在找工作方面,研究生薪资水平更高,也更能占据优势。仅仅比收入待遇的话,研究生凭借着自己的文凭,进入企业后的十年平均薪水是要高于公务员的。要是进入外企,成为高管年薪百万也是有可能的。


  先考研再考公务员


  研究生考公务员有2大优势。第1个优势就是工资,体制内的工作特别看重学历,不同学历工作人员的工资差距很明显。一般来说本科生考上公务员只是科员待遇,而研究生考上公务员就有副科级待遇。第2个优势是升职相对来说更容易,单位会更多的倾向于培养学历高的,有个硕士学历更容易被纳入后备干部培养,研究生学历优势明显。利用读研三年之后考研,然后在体制内发展7年要是比直接考公务员号,而且文凭越老越吃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