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6月1日起,关于公务员的这项改革,你要了解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9-05-17      来源:人事一号文
【字体: 】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中明确:“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


  但自6月1日起,公务员不仅能评“职称”,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还能实行职级并行!


  近期,《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办法(试行)》印发,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的任职资格评定,终于有“法”可依了!


  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是确定和晋升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职级的必备条件。


  那么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究竟如何评定呢?


  一、这份文件涉及到哪些人员?


  限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即专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为机关履行职责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的公务员,其职责具有强技术性、低替代性。


  二、哪些单位可以设专业技术职位?


  根据工作性质、专业特点和管理需要,一般在市地级以上机关以专业技术工作为主要职责的内设机构设置,经批准,专门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公务员较多的部分县(市、区、旗) 机关可以设置专业技术类职位,县级以上机关可以设置专业技术类特设职位引进高层次人才。


  三、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分类?


  专业技术任职资格由高至低分为高级、中级、初级。高级包括正高级和副高级。


  四、评定条件?


  首先是名额限制,初级、中级没有名额限制;高级(包括正高、副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实行限额控制。


  其次是任职年限,


  1、初级:新录用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试用期满并考核合格;


  2、中级:取得初级资格后,在专业技术类职位上工作满4年即可参评。其中具有相关、相近专业硕士学位的,在专业技术类职位上工作满2年即可参评。


  中级评定采取评审或者考核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相关、相近专业博士学位的新录用专业技术类公务员,试用期满并考核合格后,可直接确认中级。


  3、副高:取得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后,在专技类职位上工作满4年,其中具有相关、相近专业博士学位的,只需要在专技类职位上工作满2年即可参评。


  副高评定采取考试或者评审的方式。


  4、正高:取得副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后,在专业技术类职位上工作满6年。


  正高资格评定采取评审的方式。


  注意:对于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员,可以破格申报正高级、副高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再就是工作表现。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应当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等倾向。


  五、其他类别公务员是否可以转任专业技术类公务员?


  可以。


  只要具有相关、相近专业背景或者工作经历,参加有关专业技术培训,并按照规定的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方式和程序取得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这对于走综合管理类却晋升不上去的公务员,是不是一个福音呢?


  六、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可不可以折算工作年限?


  从现有文件看,每有1个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晋升职级所要求的任职年限可缩短半年,每有1个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或者不定等次的,该年度不计入参加上一等级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所需的工作年限。


  七、该《办法》执行时间?


  本办法自2019年6月1日起施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