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江苏公务员面试得高分要有岗位认知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3-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7江苏公务员考试笔试已经结束,考生们在短暂的休息后还要开始准备后续的努力,最关键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准备面试。笔试难,面试更难,通常情况下,从面试公告发布到进入面试考场的时间不多,甚至很少,因此,在笔试成绩还没揭晓之前先做准备工作有很大必要性,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认为,公务员面试备考最基础的工作就是认知你报考的岗位,并且认知要全面、透彻。


  做好岗位认知是非常有必要的,这种必要性不仅是对于备考而言,更是对于人生而言。很多考生只注重面试技巧的准备,却不注重对岗位的认知,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因此一定要深刻认知你报考的岗位,可从以下两个层次入手:


  一、职业认知


  首先我们要做的是正确理解“公务员”三个字,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从字面上已经能够看懂其内涵,首先是“公”,要有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也要坚守公平公正,在这当中,我们会看到“私”的缩小,“公”则必须在生活工作中去放大。很多考生在答题时总是把为人民服务当口号喊,却并没有得到考官的认同,最深的根源就在于本身并没有真正认同“为人民服务”,只是在嘴上喊口号。公务员行使公权力,肩负社会管理的重任,承载着人民的信任和幸福,这份责任,唯有内化于心,我们才能在考场上传递出热情与真诚。在表达上,我们也应该借助事件处理的具体细节、对民生时事热点的关注来展现“为公”的思想。其次是“务”,既要务实,也要务虚。所谓务实,是指展现出解决问题的能力、计划组织的能力;而务虚,则是体现在我们了解机关文化,能够用机关语言来表达。


  二、职位认知


  除了了解公务员职业的基本内涵,江苏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考生还需要进一步了解所报考职位的特点和要求。从这个层面来说,首先需要了解职位所属系统的情况。财务系统、人事系统、税务系统、公检法系统、教育系统等不同系统的机关各有其特点,需要的人才也不尽相同,这就需要我们事先去了解所报考的单位是负责哪方面事务的,从而推至需要的基本素养;其次是了解所报考职位的情况。在当前公务员面试中,通常把不同岗位的考生放在同一个考室中进行面试,而考官也并不清楚我们每一个人具体报考的职位,所以就备考而言,对职位的认知不需要特别细致和深入,在分清不同系统职位的基础之上,只要确定报考的是基层窗口工作人员,还是管理人员,还是选调生就可以。如果是基层服务岗,我们一定要注重展现服务意识和能力,如果是报考的选调生或者管理岗位,那就更要展现我们的眼界、见识、全局思维和管理能力。


  所有考生面对的考题是一样的,但是当我们有了良好的岗位认知,就能借助这个舞台有选择地去展现自己的认知和素养,从而更加靠近考官的标准和想象,拿下属于我们的高分,成就公职人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