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6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BC类真题全面解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6-03-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A类聚焦家风建设

 

  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A类)(以下简称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已于今天下午16:30落下帷幕。国家公务员考试网对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进行整体解读,研究发现,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试卷聚焦“好家风涵养好作风”这一主题。


  一、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之新


  本次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主题为“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材料主题领域仍然围绕社会展开。“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家风建设的要求,引发广泛关注。“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不仅给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材料以此为背景,从当前社会中存在的孩子闯红灯、除夕抢红包、大槐树寻根祭祖等方面深刻体现了家风对社风的影响。

 


  二、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之稳


  (一)依据材料


  此次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A类)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


  (二)题型题量稳定


  近年来,江苏公务员考试一直保持四题模式,且题型较为固定:第一题概括、第二题分析、第三题对策或应用文、第四题文章论述。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仍然保持此特点,A类题型分别为概括、分析、应用文、文章论述。


  (三)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应用文写作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

 

申论B类讲述耕读传家

 

  一、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之新


  本次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主题为“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材料主题领域仍然围绕社会展开。“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加强家风建设的要求,引发广泛关注。“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不仅给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材料以此为背景,从当前社会中存在的孩子闯红灯、除夕抢红包、大槐树寻根祭祖等方面深刻体现了家风对社风的影响。

 


  二、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之稳


  (一)依据材料


  此次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B类)作答的依据仍是给定材料。考生在作答申论试题时不能脱离材料,而应该依据给定材料提炼或分析出答案要点,适当情况下给予一定的引申,切忌根据自己的主观判断得出答案。


  (二)题型题量稳定


  近年来,江苏公务员考试一直保持四题模式,且题型较为固定:第一题概括、第二题分析、第三题对策或应用文、第四题文章论述。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仍然保持此特点,B类题型分别为概括、分析、对策、文章论述。


  (三)结合实际


  考生在作答时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

 

申论C类探讨“抢红包”现象

 

  一、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C类)之新


  申论材料主题的变化。每一次江苏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考试材料总会让人耳目一新,材料内容总会随着社会热点的变化而变化,材料总会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考生面前。时下热门社会热点仍然是江苏公务员考试的巧妙切入点,如本次考试中,材料提到了“抢红包”这一热门社会现象,并由此引发出各种对此现象的讨论及各方观点和看法;家庭教育对一国的影响及意义以及当下农村社会风气问题的探讨。由此发问,考查考生对此类社会现象的认知乃至这些现象所塑造的社会风气对整个民族国家的影响及意义。材料新颖时尚,于浅中见深思,引发拷问。

 


  二、2016公务员考试申论(C类)之稳


  (一)材料主题关注领域较为稳定


  从近三年江苏公务员考试材料主题看,材料始终钟爱于社会领域,紧随时事热点,诸如教育、民生、农村建设、户籍制度改革、家庭与社会等这些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依然是其百挑不厌的主题内容。如材料中提及的“攀比之风”,比钱、比楼、比工作,各种攀比下的社会风气,导致之前喜读书、好读书的风气正在发生改变,教育社会逐渐向物化社会转变,材料本质体现的是教育问题及家国关系问题。


  (二)题型题量稳定


  近年来,江苏公务员考试一直保持四题模式,且题型较为固定:第一题概括、第二题分析、第三题对策或应用文、第四题文章论述。2016江苏公务员考试仍然保持此特点,C类题型分别为概括、分析、对策、文章论述。


  (三)结合实际


  考生的答案不仅要充分结合材料内容,同时亦要融合自身的生活体验和阅历。申论作答通常要对当前某种社会现象提出问题,对问题恰当、合理分析,最终结合实际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体现出处理实际政务的能力。


  有的题目中会提出明确要求,而有的则是隐性规定。通常除了归纳概括题之外,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以及文章论述题都可能需要结合实际作答。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