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时政押题:2015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05-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国家公务员考试和各省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预测,每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公务员考试的必考考点。


  【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考点识记】


  1、根据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的2014年的一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根据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


  3、稳中有进,“进”的总体特征是,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4、经过2014年,本届政府减少1/3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已提前实现。


  5、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


  6、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7、201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增长6%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能耗强度下降3.1%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继续减少。


  8、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第一,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第二,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必须推动经济在稳定增长中优化结构。既要稳住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确保居民就业和收入持续增加,为调结构转方式创造有利条件;又要调整结构,夯实稳增长的基础。


  第三,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9、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建立规范行政审批的管理制度。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资本登记,逐步实现“三证合一”,清理规范中介服务。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10、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我们既要全力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又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11、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12、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1万亿斤以上,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


  13、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所谓“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14、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15、宪法是我们根本的活动准则,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所有行政行为都要于法有据,任何政府部门都不得法外设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推进综合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切违法违规的行为都要追究,一切执法不严不公的现象都必须纠正。

 

   更多公务员考试时政押题, >>>请前往查看专题汇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