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如何减少分析作答时间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11-2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江苏公务员考试中资料分析专项整体来说难度不大,每年的题量也较为稳定。但是考生仍然有很多困扰,如阅读量大,列式慢,计算太麻烦,甚至由于试题顺序的设置很多人来不及做资料分析。以上问题都可以归结为一个问题,如何节约作答时间。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为考生详细讲解:


  1、阅读


  在几种不同类型的材料中,考生最为头疼的就是文字型材料,常常陷入如英语阅读理解一样的两难窘境,究竟是先读材料还是先读题。在这一点上,考生们需要明白:资料分析中有很多数据出现,如果先通篇累读全文,基本上读完就忘记了,所以则对于后续读题和做题并没有明显的帮助,无形之中就会浪费很多时间,效率极低。而如果先看题,再回到原文一一找数据,则面对众多数据会眼花缭乱。所以最好的办法是花半分钟时间浏览全文,将文中出现的时间以及名词重点圈定,后面的数据无需留意和记忆,接下来每读一题按照其关键词回到之前做好标记的原材料中进行定位,从而选择该题所需的数据。


  2、列式


  很多考生在做题时都感觉到,如果拥有足够的时间,基本上都能把式子列出来,但是计算会花费更多的时间,所以列式顺利与否决定了你做某道题的进程。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要想加快列式的速度,就要对资料分析的考点掌握透彻,即每个基本概念涉及到的公式及公式的变形都要记住,熟练到读完题立刻联想到公式并代入数据的程度。


  3、计算


  不少考生只要是遇到计算类的问题,列完式子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始埋头苦算,直到自己失去耐心,对于要和时间赛跑的资料分析环节来说,是很不可取的。做资料分析题目的核心思想应该是重观察,轻计算。因为我们的目的是将正确选项选出来,而不是把最终结果计算出来,而且四个选项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更无需精算。因此,做资料分析题时,要充分利用选项,同时掌握一些基本的估算技巧,这样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常用的估算方法有:尾数法,首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等等。


  4、做题顺序


  在资料分析的解题过程甚至在整个行测试卷的答题过程中,考生们都要懂得放弃,行测考试并不是要求考生把所有题目全部做对,而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出自己会做的题并且把它们做对,因此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你不会做的题目上,在这一点上,资料分析体现得尤为明显,这部分的题只要做了就能保证一定的正确率,所以考生不必按照考卷的顺序最后做,完全可以在考试中段留出一定的时间来拿下它们。


  资料分析的答题技巧需要考生要在备考复习的过程中逐步积累、巩固和提高,最重要的还是多练,从而熟能生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最新版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