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分清文体,选对标题_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4-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标题添加题是言语理解与表达中常考题型,该题型区别于常规的主旨观点题,有着它自身的特点。宏观上,作为标题,需要内容上紧扣主旨,形式上要点全面,语言上简洁凝练,风格上吸引眼球。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发现,体现在不同的文体上还是各有侧重的。在众多文体中,议论性文段、说明性文段和新闻文段考查较多。


  一、议论性文段


  议论性文段是指以议论为主要表达方式的文段,旨在表达作者关于某事的态度、观点或见解。议论性文段的标题最优的选择是文段的观点,如若文段的观点在选项中没有出现,则选择作者议论的话题,如《发问的精神》。


  例1.近几年来,文化乱象日益严重。其中,网络文化中的垃圾是最为恶劣的,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也是最为严重的,给中国和谐社会的构建带来相当的危害,特别是对成千上万青少年的毒害,如再不采取及时措施,必然对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形成釜底抽薪的危机,着实不能掉以轻心了。历史早已经证明,文化混乱即会导致思想混乱,思想混乱定将引发行为混乱。


  这段文字最适合的标题是:


  A.网络文化乱象必须下猛药来治


  B.当今社会网络文化乱象丛生


  C.肃清网络环境势在必行


  D.文化思想混乱后果不堪设想


  参考解析:文段主要论述了近几年来的文化乱象,尤其是网络文化中的垃圾给社会尤其是青少年带来的巨大危害。由此可推断,作者意在呼吁尽快对此现象进行治理。B、D项仅涉及现象及危害后果的阐述,排除。C项“网络环境”的表述过于笼统,脱离了“网络文化乱象”这一话题,排除。只有A项能够完整表达作者的观点。故选A项。


  二、说明性文段


  说明性文段主要针对客观事物的特性、原理、功能等进行介绍,旨在告诉读者一些不熟


  悉的客观知识。说明性文段的主旨首先要含有说明对象,其次要精细到说明对象的具体某一方面。


  例2.纵观世界,新的垃圾处理时代正在到来。前不久,俄罗斯科学家已经可以利用等离子技术来处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并对城市生活制造的“污泥浊水”进行无害化处理,使其转为腐殖酸肥料。德国科学家创造出“风拣技术”,令世界看到了垃圾处理的广阔未来。该技术终结了垃圾的人工分拣,让风代替人去对垃圾中的塑料、玻璃、纸张等进行分拣,从而将垃圾处理工艺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阶段。


  最适合做这段文字标题的是:


  A.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 B.科技:垃圾处理的关键


  C.风力:新时代的“机器人” D.无害化:垃圾处理的未来


  参考解析:文段首句指出新的垃圾处理时代正在到来,然后分别介绍了俄罗斯的等离子垃圾处理技术和德国的风拣垃圾处理技术。“垃圾处理”为文段的说明对象,在标题中应有所体现,据此排除A、C两项。D项的“无害化”不能概括德国的风拣技术,排除。文段强调的是科技给垃圾处理带来的革新,故本题选B。


  三、新闻文段


  新闻大多数都属于倒金字塔式结构,即开头的句子更为重要,因此给新闻起标题需要多


  关注前几句。新闻主要是传递给读者一个新闻事件,所以能够概括新闻事件是必要的,同时还要突出新闻点,以达到吸引读者眼球的目的。


  例3.据悉,寿山石雕作品“春声赋”将在上海的世博会福建馆展出。“春声赋”为传统的花鸟题材,一凤一凰与五十六只形态各异的小鸟或栖或飞,环绕在一棵不老松身边,形成众鸟朝凤的欢乐图景,寓意中国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和睦与新中国繁荣富强。它是用整块名贵高山鸡母窝石历时五年雕刻而成,是福建省寿山石雕最重要的优秀作品之一,价值约一亿三千万人民币。这是寿山石首次参展世博会,将向全球展示寿山石文化的深刻内涵和艺术成就,对提高寿山石在全球范围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着积极的意义。


  最适合这则新闻报道的标题是:


  A.寿山石借力世博会再上新台阶


  B.寿山石雕“春声赋”将参展世博会


  C.寿山石雕“春声赋”价值过亿


  D.世博会首现寿山石雕“春声赋”


  参考解析:文段首先指出寿山石雕“春声赋”将在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展出,后文针对“春声赋”的具体题材、价值以及此次展出的意义进行言说。A、C都是具体分析的内容之一。D项时态错,文段为将来时。故正确答案为B。


  除了上述三种问题之外,记叙性文段和抒情性文段也偶有考查,各位学员可结合相关的文体知识进行关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