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数量关系巧解答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2-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要想在笔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数量关系的正确率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提升数量关系这部分的正确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根据历年来的真题,分析和总结数量关系的出题规律,确保广大考生在最后进行查缺补漏。


  数量关系分为数字推理和数学运算两部分内容。对于数字推理这部分内容,它主要是测查考生的数字敏感性以及数列敏感性,这就需要考生在大量题目的练习中熟练规律,抓住特征,快速做题。在数字推理中一般来说,比较常考的数列有等差数列、和数列、倍数数列、多次方数列、分数数列以及组合数列等。需要广大考生对于这几种常见数列反复练习,抓住其数列特征,并通过题目不断练习,相信广大考生一定可以将这部分的分数得到。举几个例子来说明,


  1.2,3,7,22,89,()


  A.440 B.442 C.445 D.446


  通过给出数字的特点可以看到,数列呈现递增趋势,结合选项,变化幅度较大,可以快速判断该数列为倍数数列的典型特点,所以结合大数字22和89之间的倍数关系,可知该数字的规律为2×1+1=3,3×2+1=7,7×3+1=22,22×4+1=89,89×5+1=446,故答案选D。


  2.1,6,25,64,81,(),1


  A.27 B.30 C.32 D.36


  通过给出数字的特点可以看到,数字具有明显的多次方形式,故该题目考察多次方数列,可知数字变形为70,61,52,43,34,(25),16。故答案为C。


  相信通过例题的说明可以帮助大家快速掌握数字推理的做题技巧,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将这一部分题目复习好。


  相比较数字推理,数学运算对于大部分考生而言都是放弃的题目,到了最后的复习阶段,我们只要把握住重点内容,抓住可以抓住的分数就足够了。对于事业单位中的数学运算部分,大部分题目还是不难的,我们只要掌握基本公式,就可以将题目直接做出来。对于数学运算,常考题型包括计算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极限问题和容斥问题等,考生只要抓住这几类问题中的基本方法,就能将题目做出来。还是举几个例子来看一下,


  1.某班共有30名男生,其中20人参加足球队,12人参加篮球队,10人参加排球队。已知没一个同时参加三个队,且每人至少参加一个队,有6人既参加足球队又参加篮球队,有2人既参加篮球队又参加排球队,那么既参加足球队又参加排球队的有()人。


  A.2 B.4 C.6 D.8


  该题目很明显是一个容斥问题的题目,通过画图就可以得到各部分的关系进而列出方程:


  20+12+10-6-2-X=30,解得X=4,故答案为B。


  2.松鼠妈妈采松籽。晴天每天可以采20个。雨天每天只能采12个。它一连几天采了112个松籽,平均每天采14个。问这几天当中有几天有雨?


  A.2 B.4 C.6 D.8


  根据题目中给出的条件,我们可以很快判断出松鼠妈妈采了112/14=8天松籽,假设全部是晴天,则应该采20×8=160,那么比实际上多了160-112=48个松籽,一个晴天比一个雨天多采20-12=8个松籽,说明雨天有48/8=6天。故答案为C。


  通过以上两个题目的讲解,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数学运算的题目还是可以把握的,需要的就是大家沉下心来,认真思考。相信只要掌握了数学运算的基本公式和常用方法,一定能够做出大部分题目,进而达到要求。


  在笔试考试之前,各位考生可以很放松的去从以上几方面加强数学运算这部分内容,再根据具体的知识储备加以完善,相信各位考生一定能够稳中求胜、一次成功!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