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正反比例法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8-1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行测考试题型多、题量大、时间紧,而数量关系这个模块则让人尤为头疼。其中涉及的数字推理,规律难寻,常常让人摸不到头脑;而数学运算题型,计算繁琐,容易出错,题目较多,也是块难啃的骨头。


  其中行程问题和工程问题是比较常考的题型,而这也正是很多学员感到头疼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没有搞清楚题目中的数量关系,以及没有很好的掌握解决相关问题的方法。正反比例法就是能快速解决部分行程问题和工程问题的一种方法。在行程问题和工程问题中,如果其中一个量不变,另外两个量存在正反比例的关系,我们可以利用这种关系来解决一些问题。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通过例题来详细讲解正反比例法的运用。


  一、行程问题


  例1. 骑自行车从甲地到乙地,以10千米/小时的速度进行,下午1点到乙地;以15千米/小时的速度行驶,上午11点到乙地;如果希望中午12点到,那么应该以怎样的速度行进?


  A.11千米/小时 B.12千米/小时 C.12.5千米/小时 D.13.5千米/小时


  【解析】方法一:设下午1点到总共用了X个小时,上午11点到用了(X-2)个小时,则根据题意可以列出方程,10×X=15×(X-2),解得X=6,甲乙之间的距离为10×6=60千米,如果希望中午12点到,用时为5个小时,所以速度为60/5=12千米/小时。故选答案B。


  方法二:甲乙两地间的距离是一定的,那速度和时间成反比,下午1点到与上午11点到的速度比为10:15=2:3,则时间比为3:2,时间相差1份,一份是2个小时,那3份就是6个小时,即下午1点到走了6个小时;又下午1点到与中午12点到的时间比为6:5,则速度比为5:6,下午1点到的速度是10,那么中午12点到的速度就是12千米/小时。故选答案B。


  二、工程问题


  例2.某工厂计划在一定时间内生产一批计算机,如果每天生产140台,可提前3天完成,如果每天生产120台,则要再生产3天才能完成,问规定完成的时间是多少天?


  A.30 B.33 C.36 D.39


  【解析】方法一:设规定的时间是X天,可以列出方程140×(X-3)=120×(X+3),解得X=39。故选答案D。


  方法二:不管每天生产多少台,计算机的总量不变,因此效率和时间成反比,效率的比值为140:120=7:6,则时间的比值为6:7,时间的比例上相差一份,具体时间相差6天,1份对应6天,则按照140台的效率去算,6份对应36天,提前3天完成,因此原计划39天。故选答案D。


  基本行程问题和工程问题我们一般可以用方程法和正反比例法,各有各的优势,但是当某一个量一定的时候,用正反比关系去解题可以提升作题速度。希望考生能够认真揣摩,熟练应用!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各位考生对备数量关系题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还离不开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考生们勤于练习,争取熟能生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