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空瓶换水问题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8-0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行测考试题型多、题量大、时间紧,而数量关系这个模块则让人尤为头疼。其中涉及的数字推理,规律难寻,常常让人摸不到头脑;而数学运算题型,计算繁琐,容易出错,题目较多,也是块难啃的骨头。那么应该如何备考数量关系才能让自己在数量关系上获取的分数配得上自己付出的精力呢?我们如何做,才能在做题的时候尽量的少计算,又能够快速准确的锁定答案呢,这就需要我们在扎实基本功的同时总结一些方法,或者做题的一些小技巧,以便帮助我们在做题的时候,能够快速准确的找到或计算出答案。只有这样我们,我们才尽可能在数学运算中少丢分、多拿分。


  要更好的解决统筹问题,必须掌握每类题的题型特征,熟练解题方法。今天我们来看统筹问题里的一类问题—空瓶换水。空瓶换水问题会给出兑换规则,我们需要通过兑换规则找出公式,然后计算。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经过总结认为考法有两种:一种是已知规则及空瓶数,求最多能喝到的水数;另一种是已知规则及喝到的水数,求至少应买多少瓶水。具体解法如下:


  例1:若12个矿泉水空瓶可以免费换1瓶矿泉水,现有101个矿泉水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几瓶矿泉水?


  A.8瓶 B.9瓶 C.10瓶 D.11瓶


  答案:B。


  【解析】根据兑换规则12空瓶=1瓶水=1空瓶+1份水,即11空瓶=1份水,101÷11=9……2,最多可以免费喝9瓶水。选择B选项。


  例2:若12个矿泉水空瓶可以免费换5瓶矿泉水,现有101个矿泉水空瓶,最多可以免费喝几瓶矿泉水?


  A.72瓶 B.73瓶 C.74瓶 D.75瓶


  答案A。


  【解析】根据兑换规则12空瓶=5瓶水=5空瓶+5份水,即7空瓶=5份水,101÷7=14……3,余下的3个空瓶可兑换2瓶水,综上最多可以免费喝72瓶水。选择A选项。


  例3:六个空瓶可以换一瓶汽水,某班同学喝了213瓶汽水,其中一些是用喝后的空瓶换来的,那么,他们至少要买多少瓶汽水?


  A.176瓶 B.177瓶 C.178瓶 D.179瓶


  答案:C。


  【解析】


  方法一:根据兑换规则6空瓶=1瓶水=1空瓶+1份水,即5空瓶=1份水,设他们至少买汽水X瓶,则,解得X=177.5,至少买178瓶,选择C选项。


  方法二:根据兑换规则6空瓶=1瓶水=1空瓶+1份水,即5空瓶=1份水,买5瓶能喝到6瓶汽水,,买了35×5+3=178瓶。选择C选项。


  方法三:可以先买213瓶汽水喝完后有213个空瓶,这些空瓶可以退掉,说明可以退掉35瓶汽水,这样总共需要买213-35=178瓶汽水。选择C选项。


  通过以上的总结,相信各位考生对备战此类题型都有了一定的了解,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还离不开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考生们勤于练习,争取熟能生巧。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