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图形间的关系-2022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2-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做过图形间关系类题目的考生都知道,当题干图形都出现两个或多个封闭图形时,就需要考虑组成图形的几个图形间的关系,如:相离、相交。

 

  题型特征

 

 

  在图(1)中三角形和矩形没有任何连接的地方为相离;


  在图(2)中三角形和矩形相交于三角形的一个顶点上,为相交于点(标红的点);


  在图(3)中三角形和矩形相交于边(标红的边);


  在图(4)中三角形和矩形相交的部分为一个面(标红的矩形)。

 

  总结:


  图形间关系的题目难度并不大,通过分析图形间的关系,在没有属性规律和数量规律的情况下,可以将一道由多个封闭图形构成的题目快速解出,在此提醒大家,当题干图形都出现两个或多个封闭图形时考虑图形间的关系:相离、相交(交于点、交于边、交于面);注意,如果只有一个图,则无法考查图形间关系哦。


  真题演练


  (2019河北)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析:【选D】


  题干中每幅图形中都有圆,且发现圆和另一个图形均存在相交关系,考虑图形间关系。图1的两个封闭空间相较于面上,图2的两个封闭空间相交于点上,图3的两个封闭空间相交于面上,图4的两个封闭空间相交于点上,图5的两个封闭空间相交于面上,相交于面和相交于点交替出现,所以应选择一个相交于点的图形。选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