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直言命题重点知识梳理-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11-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逻辑推理中,直言命题是必然性推理的一个基础内容,它所涉及的知识点都会在复言命题中出现,这就意味着学好直言命题是打好基础的关键,掌握直言命题重要知识点就可以在学习中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所以,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就带领大家对直言命题的重点知识做一个全面的梳理。


  重要知识点一:矛盾关系


  首先,矛盾关系是指同一个素材下,有且仅有两种情况,非此即彼,一真一假。例如男和女就是典型的矛盾关系。


  其次,作为考生需要在考试时准确判断题目的考点,直言命题的问法经常以两种形式出现,一是问法为“题干为真(假),则以下哪项必然为假(真)”,二是以真假话的题型出现。


  最后,需要大家牢记直言命题的三对矛盾关系,即“有些是与所有非”,“有些非与所有是”,“某个是与某个非”。


  下面我们以这样的一道题目为例。


  【例】甲:为富皆不仁,为官皆不义。


  乙:你说的两句都不对。


  以下哪项与乙的说法最为接近或相似?


  A.为富皆仁,为官皆义


  B.有的为富仁,有的为官义


  C.有的为富不仁,有的为官不义


  D.仁者不为富,义者不为官


  【解析】答案选B。首先分析题干当中所说的“为富皆不仁,为官皆不义”是属于直言命题当中的“所有非”这样的逻辑形式,乙谈到了甲所说的两句话都不对,即乙的观点是甲的观点的矛盾命题,“所有非”的矛盾命题为“有些是”,故此题选择B项。


  重要知识点二:推出关系


  首先我们要理解推出关系的含义,即由一个命题为真时可以得出哪些命题为真。


  下面我们以一道题目为例。


  【例】有人说:“中国运动员也有人获得法国网球公开赛(简称法网)的冠军。”


  如果这个断定为真,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


  I.李娜为中国运动员争了光,她获得了法网冠军。


  II.有的中国运动员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III.网球在中国不够普及,中国运动员都不能获得法网冠军。


  A.I和II B.I、II和III C.I和III D.只有I


  在此题中,同学们还需要重点了解“不能推出”的含义,即由一个命题为真不能确定哪个命题为真。在直言命题的推出关系当中,“所有是(非)”能够推出“有些是(非)”、“某个是(非)”,“某个是(非)”能够推出“有些是(非)”,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关于“有些”的理解,“有些是”与“有些非”之间不具备推出关系。当明确了这一思路,直言命题推出关系的题目就很好做了。


  【解析】答案A。题干当中的逻辑形式为“有些是”,注意问法当中问的是“不能由此断定真假的是”,即考察的是不能推出,I为“某个是”, II为“有些非”, III为“所有非”,所以I、II为不能推出的关系,III一定为假,所以正确选项为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