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逻辑判断前推后还是后推前_2019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8-07-0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点击看视频

 

  逻辑判断是公考行测判断推理的必考题型之一。很多考生在解逻辑判断题时仅凭语感,错误率可想而知。本文公考通网校老师将应用固定的逻辑推理规则助考生轻松解题。


  公考逻辑题从本质上讲,它不会简单地呈现出一个“A推出B”的形式,所有的句子都是按照逻辑语言的一种表述方式所给出来的。所以,对于一些固定的逻辑语言的表达方式,要进行对应地翻译。换言之,谁是前件,谁是后件?箭头应该指向谁,箭头应该背离谁,需要特别的清楚,这中间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和错误,否则就会导致解题的答案出错。


  


  一、翻译规则


  1、充分条件


  关键逻辑提示词:


  (1)如果(假如/一旦/若)......那么/则......


  这组连接词是如果的内容去推出那么的内容,关键的提示词就在于如果和那么,至于后面跟的什么内容并不重要。只需把如果的内容当前件,那么的内容当后件。在博大精深的汉语言环境中,它可以替换成其他的同义词,比如说假如/假设/一旦/若/即使。


  (2)只要......就......


  这组连接词是只要的内容推出就的内容。在汉语环境中,“如果......那么......”是一种假设,“只要......就......”是一种条件关系。但在逻辑里面,两者的内容是一样的,某种程度上它们其实是完全等同的。


  (3)整体化表达,如:所有(凡是/凡/任何/每一个)......都......;......是......


  应用翻译规则,即所有的内容推都的内容,只要按照这一规则解题即可。


  (4)绝对化表达,如:......就......;......则......;......一定......;......离不开......


  这组连接词可以当成如果......那么......和只要......就......的一种省略逻辑连接词,即前件→后件。


  以上四类特征句式是通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变化较为固定的逻辑连接词,固定的翻译为:前→后,即:前件→后件。


  下面看一组示例:

 


  2、必要条件


  特殊句式:


  (1)只有......才......


  只有......才......和只要......就......千万不要混淆,后者是一个充分条件,前者才是一个必要条件。只有......才......的翻译是才的内容推只有的内容。


  (2)除非......否则不......


  这五个字构成了逻辑连接词,一个字都不能少,大家需要把“不”字从内容里面剥离出来,如果把“不”字算到内容里面,翻译就会出现错误。


  (3)必要条件式表达:......是......的必要条件(先决条件/基础/前提/必要假设);......是......比不可少的。


  谁是必要条件,箭头就指向谁。


  以上三类特征句式都可以翻译为:后→前,即:后件→前件。


  下面看一组示例:

 


  提醒:翻译规则是国考或省考或事业单位逻辑推理的必考内容!当然,考题不可能单单呈现出一个框架,它中间可能是一个很长的句子,所以就要求考生解题时首先要提炼出关键词,然后再翻译出一个正确的方向。


  二、推理规则


  1、逆否规则(等价命题)


  由A→B,可得B→A


  逆否规则也称之为等价命题。无论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都可以得到一个推出关系A→B。当你得到这样的一个推出关系之后,会发现A→B和B→A之间就是一种逆否的关系,换言之为一种等价关系。对于原命题而言,它就等于否定后件推出否定前件。



  思考:根据A→B,可得 A→?,B→?


  解答:否前跟肯后同样在逻辑规则里没有去加以规定,所以它们能推出什么是不确定的。也就是说在任何一个句子当中,只要遇上这种情况并给出的是一个确定性的说法,肯定是错误的,除非表示一种可能性的猜测。


  2.传递规则


  由A→B,B→C,可得:A→C。

 


  逻辑跟言语的差别再一次向大家证明:考生要建立起一种规则意识才能接好逻辑题。

 

  

  


  结束语:推理规则并不难掌握,只要把握住关键逻辑提示词,并严格规则推理出结论,任何逻辑推理题都可以变得非常简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