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中需要注意的细节_2018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7-06-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考试中,很多考生可能会觉得类比推理题型是较为简单的一类题目。但正因为和数字推理等题型比起来,它看起来简单,因此很多考生遇到此类题目容易粗心大意,平时练习时也不做过多学习,遇到错题时容易一带而过,而不是仔细研究出错原因。为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sgwy.com.cn)特题型考生注意以下细节,希望可以对大家的备考有所助益。


  一、包含关系与组成关系


  包含关系也称种属关系,属于概念间关系的一种,表示某一事物是一大类事物中的一个小类,比如苹果是水果当中的一小类,就认为水果和苹果之间是包含关系,或者说水果包含苹果。在类比推理中,可以利用“A是B的一种”或“所有A是B”来表达。而组成关系属于经验常识关系的一种,表示某一事物是从另一事物整体中分割下来的一部分,比如手和身体之间是组成关系,手是身体的一部分。这两种关系在日常语言中通常都可以用“A中有B”来表达,所以有些考生在做题时不能准确分析,就造成词语关系判断错误。


  要想区分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其实十分简单,在做题时,可以直接通过在两个词语之间加“是”来判断。两个词语用“是”连接后内容合理则为包含关系,用“是”连接后内容不合理则为组成关系。比如“浙江人:中国人”两个词,用“是”连接后“浙江人是中国人”这句话是正确的,所以“浙江人”和“中国人”是包含关系,而“浙江:中国”两个词,用“是”连接后“浙江是中国”这句话不正确,所以“浙江”和“中国”是组成关系。


  例题1:地理∶自然地理∶经济地理


  A.城市∶居民区∶商业区


  B.卫星∶遥感∶雷达


  C.糖果∶水果糖∶芝麻糖


  D.单位∶千米∶公里


  解析:题干中自然地理和经济地理是并列关系,且与地理都形成包含关系。C项水果糖和芝麻糖是并列关系,且都与糖果形成包含关系。A项居民区和商业区是并列关系,但是与城市是组成关系,因为不能说居民区是城市;B项遥感和雷达是卫星应用的技术;D项千米和公里是全同关系。故答案选C。


  二、加工关系


  加工关系也称材料关系,表示一种事物是另一种事物的原材料,即将A加工以后可以得到B。考试中对这一关系的考查通常都是考查生活中很常见的事物,所以难度不大,但是考生在做题时仍需注意一点,即加工过程中A发生的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所谓物理变化是指加工过程中没有发生化学变化,原材料只是在形状、大小等物理性质方面发生变化,而化学变化则是加工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加工后已经不是原来那种物质了。比如将纸张做成剪纸属于物理变化,而将高粱酿成酒则属于化学变化。


  做题时,如果题干词语关系是物理变化,则优先选择关系是物理变化的选项,如果没有这种选项,也可以考虑选择关系是化学变化的选项。


  例题2:树根:根雕


  A.陶土:瓷器


  B.纸张:剪纸


  C.水泥:砚台


  D.竹子:竹排


  解析:题干中树根和根雕是加工关系,且发生的物理变化,纸张和剪纸是加工关系,发生的是物理变化。A项陶土和瓷器是加工关系,但发生的是化学变化;C项水泥和砚台无加工关系;D项竹子和竹排是加工关系,发生的是物理变化。由于根雕和剪纸都属于艺术品,故答案选B。


  类比推理题目简单,很多考生希望能够快速解决,看题时可能较快,就可能忽略掉类似上述两种关系中的细微之处,需要考生多加注意。希望大家在平时练习时就能将这类细节记在心里,考试时才能又快又准。


  想要熟练掌握做题技巧,离不开方法的学习和大量的习题练习,希望本文能给各位考生新的启示,争取更好成绩!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