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公共基础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201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C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12-3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5年江苏省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基C类真题卷及答案

 

  2015年江苏省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C类真题卷


  答题说明:本试卷第一到第四大题为客观题,第五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指定的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1.2分,共30分)

 

  1.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指出,法治建设的核心问题是(  )


  A.党和法治的关系                                  B.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关系


  C.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D.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


  2.2015年中央1号文件强调指出,要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下列属于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的举措是(  )


  A.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成果交易中心              B.实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


  C.大力发展各种名特优新农产品                  D.开发农产品期货交易新品种


  3.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这一举措表明(  )


  A.农村与城市居民福利待遇差别已消除


  B.人口落户城市的政策门槛已全面取消


  C.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


  D.不再保留居住证制度


  4.据测算,集成电路每1元的产值,大约可以带动电子信息产业10元产值,形成100元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这体现的哲理是(  )


  A.事物是永恒发展的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C.量变引起质变                      D.整体制约部分


  5.“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这首曾在中央苏区传唱的兴国山歌,对现阶段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最重要的启示是(  )


  A.坚持密切联系群众              B.深入农村调查研究


  C.严格禁止公款吃喝              D.发扬艰苦朴素作风


  6.2014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工商总局召集10家电商进行约谈,提醒各大电商企业要防范虚假优惠促销,不得因促销降低商品质量。此举的主要作用是(  )


  A.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B.维护市场秩序,调控宏观经济


  C.调控宏观经济,优化公共服务              D.优化公共服务,加强市场监管


  7.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土地是否流转及流转形式的选择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


  B.承包农户只能采取转向或互换方式流转承包地


  C.村委会经农户口头委托可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


  D.按少数服从多数将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


  8.基层肩负着打通各项方针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的责任。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是(  )


  A.提高基层干部责任意识和执行能力              B.上级给予基层一线更多的财政支持


  C.提高基层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水平              D.不断健全优化基层组织机构的设置


  9.下列不属于村民委员会职责的是(  )


  A.制定村民自治章程                      B.调解村民纠纷


  C.组织村民发展合作经济              D.协调本村生产


  10.依法行政是公务员必须遵守的基本行为规范。下列符合这一规范的是(  )


  A.甲乡长将部分农业专项补贴用于维修办公楼


  B.乙镇长为抓住机遇省去议事程序作出重大决策


  C.丙乡长在报上级审批的过程中启动工程项目


  D.丁镇长组织工作人员按规定公开财务收支情况


  11.“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可以书面申请,也可以口头申请;口头申请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当场记录申请人的基本情况、行政复议请求、申请行政复议的主要事实、理由和时间。”这一规定所体现的行政法原则是(  )


  A.信赖保护原则                  B.权责统一原则


  C.行政合法性原则              D.高效便民原则


  12.卫生主管部门因食品卫生问题查封了李某的餐厅,下列规范性文件不能设定这一行政强制措施的是(  )


  A.行政法规              B.地方性法规


  C.规章                      D.法律


  13.某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的权力机构是(  )


  A.理事会                  B.管委会


  C.职工大会              D.合作社成员大会


  14.马某在商场购买电视机时,营业员向他讲解了电视机的使用方法,专门强调了电源线路的安全,但马某仍使用老旧的接线板。其后马某的电视机被雷电击坏,通常说来,电视机被雷电击坏是由于接线板漏电所致。本案中,该损失的承担方式是(  )


  A.商场全部承担                                          B.马某全部承担


  C.马某主要承担,商场次要承担              D.马某和商场均等承担


  15.“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类诉讼属于(  )


  A.共同诉讼              B.集团诉讼


  C.公益诉讼              D.行政诉讼


  16.甲公司欠乙公司50万元贷款,不久甲公司被乙公司收购,致使债权债务关系消灭,该债权关系消灭的原因是(  )


  A.清偿                      B.混同


  C.债务免除              D.债权让与


  17.下列句子中,没有歧义的是(  )


  A.我市即将隆重召开表彰见义勇为市民大会


  B.我有过少年田径队员心理辅导的亲身经历


  C.他认为王先生有陈旧的门第观念是错误的


  D.他怎么也回想不起来自己是否来过这里了


  18.“对于受贿与行贿者,必须严惩不贷,绝不能姑息养奸。”下列对句中加点字的说法错误的是(  )


  A.严:意思是“严厉”              B.惩:读chéng,不读chěng


  C.贷:意思是“宽恕”              D.姑息:意思是“纵容”


  19.××县办公室秘书草拟了一份要求下属单位上报年终工作总结的公文。关于这份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份公文的文种为“报告”                  B.该份公文的文头要加上“签发人”


  C.该份公文必须有“主送机关”              D.该份公文应和有关部门协商后发出


  20.某服装生产企业用于购买布料所耗费的资本属于(  )


  A.可变资本和流动资本              B.可变资本和固定资本


  C.不变资本和流动资本              D.不变资本和固定资本


  21.某市几家瓷砖生产企业的产品占据该市市场份额80%,他们磋商后达成协议,统一市场价格并按均价提价15%,这一行为的实质是(  )


  A.提高瓷砖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              B.寡头垄断市场的价格领导协定


  C.扩大瓷砖生产企业的市场销售              D.完全竞争市场的厂商自我约束


  22.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3500元/月,全月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500元的税率为3%,超过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税率为10%。小张工资4000元,则该工资额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为(  )


  A.15元              B.75元              C.120元              D.250元


  23.在温室中生产蔬菜,常常要向温室里输送适量的二氧化碳气体。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是(  )


  A.防治蔬菜病虫害              B.促进蔬菜光合作用


  C.降低温室的温度              D.增强温室氧气浓度


  24.目前限制使用由聚乙烯材料制成的塑料袋的原因是(  )


  A.同样大小的纸袋子更加坚固耐用


  B.难以降解并且会形成白色污染


  C.世界上的聚乙烯材料非常稀缺


  D.聚乙烯塑料袋的生产成本较高


  25.下列发明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电报、电话、电视、电脑


  B.电话、电报、电视、电脑


  C.电话、电视、电报、电脑


  D.电报、电视、电话、电脑


  二、多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至少有2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找出恰当的选项,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1.6分,共16分)

 

  26.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的意义有(  )


  A.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B.新一代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


  C.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D.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27.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这体现的哲理有(  )


  A.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结合


  B.主要矛盾与非主要矛盾的辩证关系


  C.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


  D.矛盾的主要方面与非主要方面的关系


  28.拓展农村外部增收渠道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下列举措属于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的有(  )


  A.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B.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C.建立农民工工资正常支付的长效机制              D.扩大城镇社会保险对农民工的覆盖面


  29.李克强总理说:“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下面对这句话的理解正确的有(  )


  A.坚持依法行政              B.严禁滥用权力


  C.继续简政放权              D.认真履行职责


  30.我国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这表明(  )


  A.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B.我国奉行互利共贏的开放战略


  C.我国在国际舞台上负责任大国形象日益彰显


  D.我国积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


  31.苏某和王某因借款纠纷诉至法院,苏某因工作繁忙不能到庭诉讼,便委托其妻子张某作为代理人代为诉讼,授权委托书未具体授权,仅写下“全权委托”的字样。本案中,张某有权进行的活动有(  )


  A.请求调解              B.提出回避申请


  C.收集证据              D.变更诉讼请求


  32.某单位拟就一起重大责任事故的处理向上级机关书面请示。秘书小张提议将请示同时抄送给各下属单位,要求他们引以为戒,重视安全生产,防止类似事故再度发生。关于小张的提议,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提议很好,可以同时抄送给各下属单位,希望引以为戒


  B.提议很好,但应请示上级机关并获得批准之后再抄送


  C.请示是上行文,不能同时抄送下级机关


  D.经本机关领导同意,可另行向下属单位发文,希望引以为戒


  33.目前我国各家商业银行之间同一类型存款的利率水平出现明显差距的原因有(  )


  A.我国推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已经初见成效


  B.银行依据基准利率和规定的浮动幅度自主决定利率


  C.各家商业银行测算存款利率的方法不同


  D.银行适应经济新常态采取了灵活的营销手段


  34.下列关于胡萝卜营养及其吸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


  A.胡萝卜富含纤维、蛋白质和胡萝卜素


  B.胡萝卜素在人体中主要分解为维生素A


  C.胡萝卜的营养吸收效果生吃比熟吃更好


  D.胡萝卜的营养吸收效果熟吃比生吃更好


  35.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意义有(  )


  A.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


  B.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


  C.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D.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有自立于民族之林的能力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在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有10小题。每小题1.6分,共16分)


  (一)

 

  薛某到甲市乙区的某饭店吃饭,酒后闹事,砸坏店内物品。店主张某要求薛某赔偿损失1000元,薛某不仅加以拒绝,还打伤了服务员吴某。辖区派出所民警钱某等接警后赶到现场,制止了打砸行为,并将薛某带至派出所醒酒。第二天公安机关决定对薛某作出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薛某对此不服,提出行政复议,其主要理由是,办案民警钱某是张某的姐夫,处罚不公。


  36.民警将薛某带至派出所,约束其酒醒的行为属于(  )


  A.行政处罚              B.行政强制执行


  C.非法拘禁      D.行政强制措施


  37.如果张某向公安机关提出责令薛某赔偿损失的申请,则公安机关依法有权采取的措施是(  )


  A.进行调解                      B.责令薛某赔偿损失


  C.作出行政裁决              D.直接从薛某的银行账户划扣


  38.下列属于公安机关依法应对薛某从重处罚的情形有(  )


  A.薛某实施侵害行为时已处于醉酒状态


  B.薛某的行为未取得张某和吴某的谅解


  C.薛某曾在2个月前受过治安管理处罚


  D.薛某是甲市人民政府法制办的公务员


  39.薛某提起的行政复议,被申请人应是(  )


  A.甲市公安局                  B.乙区公安分局


  C.乙区人民政府              D.辖区派出所


  40.若薛某在复议中提出的事实属实,复议机关据此撤销原行政行为的理由是(  )


  A.违反法定程序                                  B.适用依据错误


  C.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D.滥用职权


  (二)

 

  张某在某商店看到一款名牌手表标价800元,觉得很划算,就买了,商店售出后发现,是营业员错将8000元标成了800元。商店找到张某要求他补足货款,张某予以拒绝,并称已口头允诺要将手表送给李某。于是,商场便将张某起诉至法院,张某接到传票后,撤销了与李某间的赠与合同。开庭前,张某向法院提出,要求商店赔偿他的误工费、交通费共计2000元。


  41.本案中,张某与商店的买卖行为应认定为(  )


  A.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B.行为人对行为内容有重大误解


  C.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


  D.一方以欺诈手段迫使另一方所为的行为


  42.商店起诉张某的法律依据是(  )


  A.合同法              B.产品质量法


  C.物权法              D.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43.下列关于张某与李某间的赠与合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张某和李某间的赠与合同不成立


  B.张某与李某间的赠与合同未采用书面形式,故可撤销


  C.张某撤销与李某间的赠与合同是在行使撤销权


  D.张某未按赠与合同约定将手表赠与李某,构成违约


  44.张某在开庭前向商店提出的赔偿要求,在性质上属于(  )


  A.反驳              B.辩论


  C.申诉              D.反诉


  45.如果张某经合法传唤而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法院对本案的正确处理是(  )


  A.中止审判              B.缺席判决


  C.终止审判              D.按自动撤诉处理


  四、综合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在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有5小题。每小题1.6分,共8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生动形象地表达了我们党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某县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村村点火,户户冒烟”,财政上去了,可青山被毁,污水横流。90年代中后期,该县认识到老百姓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于是确立了“生态立县”发展战略,关停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否决环评不达标投资项目,加大对环境污染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建立市民参与环保的多种形式,运用市场机制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环境保护。


  46~48.暂缺


  49.关于该县生态环境治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单纯运用行政强制手段                                 B.依靠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C.形成了多元化主体参与的治理格局              D.顺应了老百姓的需求变化


  50.该县的发展给我们的启示是(  )


  A.经济发展的代价必然是生态破坏              B.先污染后治理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C.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                  D.只要决心大,生态一定能优化


  五、材料处理题(本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共30分)


  一个寒风瑟瑟、阴雨连绵的周末,某镇为安置被征地农民建成的A小区内却热火朝天,5户居民同时在小区临时搭建的板房里大宴宾客,来宾总数超过千人。该镇这种设在户外的大型家宴非常普遍,可是随之而来的是食品安全隐患以及道路交通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该镇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变这种情况,如通过镇政府网站、各社区宣传栏向广大动迁安置居民宣传遵纪守法的重要性;制定《家庭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手册》,要求每个社区都发放到户;大型家庭户外宴请活动举办者要事先跟社区签订合同,活动板房只能在社区指定的场所搭建;奖罚分明,定期对部分社区和居民进行表扬和批评,等等。但是这些措施实施以来,成效不太明显。


  去年初夏的一天,A小区有数十人参加了一个居民户外大型家宴后上吐下泻,集体食物中毒。经有关部门调査,是厨师对海鲜处理不当造成的。不久前,该小区另一个活动板房因为堵住了消防通道,致使邻居家的消防车进不来,火没有及时扑灭,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和恶劣的影响。记者到该小区所在的社区采访时,社区主任说这是我们这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习俗,每逢婚丧嫁娶必定要大摆流水席。动迁之后,婚丧嫁娶摆流水席的习俗仍在延续,可是家里已经没有那么大的场地,只能在小区空地、道路上临时摆设。实在没地方,就把房子搭到大马路上,请亲朋好友吃饭,有时要连吃三天,发生一些意外的事情是难免的。”


  对此,该镇政府再次要求社区对A小区依法加强社区管理,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否则将追究领导责任。但是社区主任却无奈地对镇政府领导说:“这我也没办法,这是祖上传下来的习俗。再说了,这是家庭自办宴席,不是食品生产经营行为,让我们怎么管。”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51.请对上述材料中画线部分社区主任的说法加以评析。


  要求:结合材料,观点明确,分析合理。


  52.该镇政府决定对A小区的这种行为给予通报批评,以防止此类事情再次发生。假如你是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如何拟写该通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