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公共基础知识   
公共基础知识
201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公基》B类真题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4-11-10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word打印版下载: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基础知识》B类试卷及参考答案

 

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公共基础知识》B类试卷


  答题说明:本试卷第一到第四大题为客观题,第五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上指定的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


  一、单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  )。


  A.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


  B.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全匦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


  D.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以上指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是(  )。


  A.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B.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C.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D.推进平安中国建设


  3.  自2013年7月20日起,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对这一举措,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这是我国全面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管制之后又一重大举措


  B.这有利于金融机构采取差异化的定价策略


  C.这有利于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


  D.这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4.  2013年11月23日,我国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对此,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此举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B.其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领空安全


  C.此举不影响有关空域的飞越自由


  D.这是在我国领空内划设的识别和预警范围


  5.  药物对于健康人并没有直接的价值,对于病人则具有直接的价值,这说明(  )。


  A.价值具有主体性                 B.价值具有客观性


  C.价值具有社会历史性             D.价值具有多维性


  6.  2013年我国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13.1%和17.7%,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10%,这体现的是(  )。


  A.初次分配兼顾效率和公平


  B.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C.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D.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7.  近年来,某市实施公办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取消重点学校,禁止设立重点班,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施这些举措最主要的目的是(  )。


  A.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B.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C.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D.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8.  危机状态下,公众要求决策者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危机,而决策者在信息受阻的情况下难以作出有效的决断,这说明公共危机的(  )特征。


  A.不确定性                        B.连锁反应性


  C.突发性                          D.紧急性


  9.  下列不属于乡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是()。


  A.执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


  B.选举和罢免正、副乡长


  C.听取和审查本乡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D.维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10.  我国行政管理活动必须坚持的主导价值观是(  )。


  A.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B.管理精细化


  C.权力运作规范化                       D.效率优先


  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应当通过招标、拍卖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许可人的行政许可是(  )。


  A.药品生产许可                         B.城市燃气供应许可


  C.建筑规划许可                         D.机动车驾驶许可


  12.  杨某趁同事李某外出,擅用李某的电子邮箱,以李某的名义向所有同事发了一封邮件,诬陷同事华某。下列权利中,被杨某侵犯的是(  )。


  A李某的隐私权                      B.李某的署名权


  C.华某的名誉权                      D.华某的荣誉权


  13.  某市化工厂排污造成河流污染,致使该市某区自来水一时无法正常使用,市民不得不购买三天的矿泉水作为生活用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对该市办民的损失,有资格作为民事诉讼原告的是(  )。


  A.该区工会组织                      B.该区环保部门


  C.该区遭受损失的市民                D.该市的消费者协会


  14.  孙某,16周岁,经其父同意,在网上与乙某达成了买卖二手电动车的协议,根据我国法律规定,该协议是(  )。


  A.有效合同                            B.效力待定


  C.可撤销合同                          D.无效合同


  15.  万某育有二女一子,都已成家。万某留下亲笔遗嘱,指示其死后所有财产由其儿子继承,该遗嘱未经公证,也无证人见证。下列对该遗嘱效力的判断,正确的是(  )。


  A.违反男女继承权平等原则,无效


  B.无见证人见证,无效


  C.符合法律规定,有效


  D.未经公证,无效


  16.  刘某与公司签订了为期2年的劳动合同,但公司一直不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因此,刘某准备解除劳动合同。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刘某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


  B.刘某经公司同意可以解除合同


  C.刘某可提前※天书面通知公司解除合同


  D.刘某不得解除未到期合同


  17.  下列词语中的“三”,与“三思而行”中的“三”意思最相近的是(  )。


  A.三教九流                     B.三足鼎立


  C.三阳开泰                     D.三令五申


  18.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就准备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事宜联合向上级机关行文。下列做法符合公文规范的是(  )。


  A.将公文标题写成“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的请示”


  B.将公文标题写成“关于开展食品安全专项大检查活动的报告”


  C.该公文的发文字号只标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字号


  D.该公文只标注了××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人姓名


  19.  四个机关联合发文。签发时,甲机关负责人签发了“同意”,并署有()姓名和日期;乙机关负责人只签了姓名;丙机关负责人只画了个圈,写上日期;丁机关负责人出差,委托其他负责人代签了姓名和日期。关于四个机关的签发能否被视为同意发文,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只有甲同意                      B.只有甲和乙同意


  C.只有丙不同意                    D.四个机关都同意


  20.  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某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关闭部分加工基地,实施发展战略的重大调整。对于这一决策,该公司具有最终决定权的机构是(  )。


  A.监事会                          B.董事会


  C.职工代表大会                    D.股东大会


  21.  关于当代国际服务贸易,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际服务贸易发展速度高于国际货物贸易


  B.发达国家在国际服务贸易中仍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C.国际服务贸易不包括国际教育服务


  D.国际金融服务属于国际服务贸易


  22.  下列可以用于国家宏观调控的金融工具是(  )。


  A.保险保单                         B.短期国债


  C.公司股票                         D.银行支票


  23.  关于热气球升到高空的原因,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和掷石子一样,热气球是依靠惯性升上高空的


  B.和火箭升空一样,热气球受到燃料燃烧产生的推力


  C.和氢气球升空一样,热气球受到空气对其向上的浮力


  D.和风筝升空一样,热气球受到风的推力


  24.  低碳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环保责任,下列不属于低碳生活的是()


  A.人出行乘坐公交车                B.电脑屏幕调得暗一些


  C.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D.使用一次性纸杯


  25.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世界人民为了战胜法西斯,建立了广泛的反法西斯统一战线,其标志是(  )


  A.《大西洋宪章》的发表             B.《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


  C.《开罗宣言》的签署               D.《波茨坦公告》的发表


  二、多项选择题(在下列选项中至少有2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找出恰当的选项,多选或少选均不得分,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中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项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有10小题,每小题l.6分,共16分。)


  26.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定位,其意义有(  )。


  A.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树立关于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正确观念


  B.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C.有利于转变政府职能


  D.有利于抑制消极腐败现象


  27.  “保护民族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中极具特色的一项内容。下列对这一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正确的有(  )。


  A.这是由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决定的


  B.这是由我国落后的生产力水平决定的


  C.这意味着让私人资本主义自由发展


  D.这有利于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8.  某县政府有关部门制定2013年烟草工作考核办法,将全年烟草销售任务分派到各乡镇。下列对这一做法的评价,正确的有(  )。


  A.这履行的是政府的经济职能


  B.这违背市场经济的基本要求


  C.这是对市场活动的有效监管


  D.这是对政府行政权力的滥用


  29.  对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这有利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B.这有利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C.这有利于规范非行政审批事项


  D.这有利于增加投资前置性审批


  30.  下列政府实施的行为中,依法需要对相对人给予补偿的有(  )。


  A.将某村房屋全部列人文化遗产保护范围


  B.将某县列为泄洪滞洪区


  C.为扩建国道而拆迁沿线附近村民的房屋


  D.提高环境保护标准而导致某企业关闭


  31.  甲企业拖欠工人工资被诉至法院。随后,工人发现甲企业有转移财产逃避债务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工人可以请求法院采取的措施有(  )。


  A.裁定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B.裁定先予执行


  C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               D.禁止甲企业转移财产


  32.  关于代履行,下列解释正确的有(  )。


  A代履行针对的只能是可以由他人代为履行的作为义务


  B.由行政强制执行机关征收的代履行费用由义务人承担


  C.代履行人只能是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人


  D.实施代履行之前必须催告义务人履行义务


  33.  下列句子存在语病的有(  )。


  A.作为一本政治学书籍,这本书并不枯燥,相反它引人人胜。


  B.为避免下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不再发生,交警队加强了对机动车的疏导工作。


  C.“平凡”不仅演员在戏台上最难扮演,在实际的人生里,也是最难的一种演出。


  D.孩子在街上走,穿着打扮看出娘的手艺,说话办事显出爹的教养。


  34.  GDP是衡量经济增长的重要指标,但有局限性。下列关于GDP局限性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它不能完全反映经济活动的总量


  B.它不能准确反映经济活动的质量和效益


  C.它不能准确反映社会分配和民生改善


  D.它不能准确反映经济增长对资源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


  35.  与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相比,下列属于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优势的有(  )。


  A.通信速度快                   B.网络频谱宽


  C.通信灵活                     D.容量无限


  三、案例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在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有10小题。每小题1.6分,共16分。)


  (一)


  一场大雨过后,肖某轿车号牌上的一个数字恰巧被树上掉下来的一片树叶所遮挡,肖某开车回家途中,被交警拦下接受检查,肖某因未带驾驶证,轿车被交警扣留。同时,交警以肖某故意遮挡号牌为由,当场对他作出了罚款200元的处罚。肖某提出异议,认为自己不存在遮挡号牌的故意,号牌被树叶所遮挡纯属意外,交警未予理会,当场向肖某收缴了200元的罚款,并给他写了收条。


  36.  在本案中,交警扣留肖某轿车的行为在性质上属于(  )。


  A.行政强制措施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处罚                          D.行政保管


  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的规定,本案中交警扣留肖某轿车时,无需履行的程序义务是(  )。


  A.出示执法证件                       B.当场交付扣留决定书


  C.举行听证                           D.告知扣留轿车的理由和依据


  38.  本案中,交警没有违法的情形是(  )


  A.当场作出罚款决定                    B.当场收缴罚款


  C.对肖某的异议不予理会                D.向肖某出具手写的收据


  39.  本案中,交警从树叶挡住了号牌这一事实推出肖某“故意遮挡号牌”这一法律事实,却并没有证据证明肖某存在遮挡号牌的主观故意,从行政诉讼的角度看,这属于(  )。


  A.滥用职权                            B.适用法律法规错误


  C.违反法定程序                        D.主要证据不足


  40.  如果肖某不服交警的处罚及时提请了行政诉讼,要求撤销处罚决定,那么法院依法应作出(  )


  A.判决驳回肖某诉讼请求                 B.判决撤销处罚决定


  C.判决确认处罚程序违法                 D.裁定驳回肖某的起诉


  (二)


  2012年3月,胡某与李某合伙租用甲公司场地开设美容院,胡某负责业务的执行,并进行了工商登记。2013年11月,美容院服务员赵某操作美容仪器不当,致顾客王某伤残。当王某提出赔偿要求时,美容院辩称,王某受伤系美容仪器质量不合格所致,因而拒绝赔偿。王某遂向工商局投诉。胡某在得知王某的治疗费高达40余万元后,害怕承担赔偿责任,在未退还美容会员卡余额的情况下,携款潜逸。后查明,该美容院尚拖欠甲公司半年的房租,且未办理工商年检手续。


  41.  本案中,应当对王某的伤残承担赔偿责任的主体是(  )。


  A.赵某                            B.美容院


  C.胡某                            D.李某


  42.  本案中,美容院与会员卡尚有余额的会员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属于(  )


  A.不当得利之债                   B.无因管理之债


  C.合同之债                       D.侵权之债


  43.  本案中,可以使受损会员权益得到最有效救济的途径是(  )。


  A.向工商局投诉                    B.向公安机关报案


  C.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D.向消费者协会投诉


  44.  本案中,若美容院无力承担责任,合伙人李某应承担连带责任的范围是(  )


  A.王某的损失


  B.拖欠甲公司的租金


  C.美容院会员的损失和王某的损失


  D.王某和美容院会员的损失,以汲拖欠甲公司的租金


  45.  本案中,对于王某的投诉,工商局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


  A.对投诉事项进行调查


  B.责令美容院赔偿


  C.对美容院做出处罚


  D.帮助王某起诉


  四、综合分析题(本大题为单项选择题。请在选项中选择最恰当的1项,并用2B铅笔在答题卡相应题号下涂黑所选答案的信息点,在试卷上作答一律无效。本大题共有5小题。每小题1.6分,共8分。)


  材料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了立体式、全方位的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体系。逢节必讲,小处入手,把节约做到细处,落到实处。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杜绝“破窗效应”。这不仅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而且带动了全社会风气好转,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材料二:某县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捂紧“钱袋子”,不再出面举办焰火晚会和文艺晚会,叫停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严格控制车辆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会议开支、通信经费等,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为乡村卫生室添置医疗设备、支持学校图书室建设等。在编制2014年预算时,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把更多的钱用在“刀刃”上。


  材料三:去年以来,国内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要求“降星”甚至“脱星”,调整经营思路:面向普通消费者做生意。高档酒店也推出平价菜,不要求最低消费。即使是套餐,也比往年便宜很多。往年,各式各样的精美台历满天飞;今年,相关企业适应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结构,豪华型挂历、台历销声匿迹。


  46.  根据上述材料,下列对节约目的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节约资源,保护环境


  B.促进党风政风好转


  C.遏制浪费,倡导合理消费


  D.杜绝奢侈品消费


  47.  根据材料二,对于某县的一系列节约举措,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政府顺应民意,捂住口袋不花钱


  B.有利于增加财政收人,压缩财政支出


  C政府过“紧日子”,把资金更多用于改善民生


  D.有利于集中力量推出文学艺术精品


  48.  根据材料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节约之风推动了主要依赖公款消费的企业转型


  B.节约抑制了经济活力,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增长


  C.节约讲的是低价消费,而不是肆意浪费


  D.节约要求企业薄利多销,使企业无法获得高额利润


  49.  下列不属于“三公”经费的是(  )。


  A.因公出国(境)费


  B.办公用房建设和租用费


  C.公务接待费


  D.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


  50.  下列对杜绝“破窗效应”有最直接作用的做法是(  )。


  A.坚持刚性的制度约束,对铺张浪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B.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和建设节约文化


  C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


  D.预算制度公开透明,打造阳光财政


  五、材料处理题(本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共30分。)


  英国媒体报道,在过去20年,有5名英国男子一直合开一辆车上下班,结果他们省下了10万英镑(约100万元人民币)的油钱。其中年龄最大的奥利弗马上要退休了,他说,拼车的生活令人难忘,他会永远怀念这么多年与他拼车的4位“车伴”。


  英国物价很高,油费更是高得惊人,现在,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选择拼车出行,专业拼车网站应运而生。记者登录了一个名叫“布拉布拉车”的拼车网站,看到主页上有“寻找车辆”和“提供车辆”两类。在“寻找车辆”栏目中,记者在出发地键人“伦敦”,在目的地键入“曼彻斯特”,共有8辆车可供选择。每辆车都注明具体的行程安排和车主信息,包括拼车的时间、地点、车型和车主的年龄、性别、驾驶经验等,还附有车主的照片。


  房产中介商伯纳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英国买车便宜,但养车非常贵。保险费、路税费、年检费、定期保养费等,都是法律硬性规定需缴的费用,开销巨大。如果选择拼车,省钱又省心。以伦敦开往曼彻斯特的拼车为例,早班车5:30,末班车20:30,每辆车都有约15分钟的绕行时间,以方便接乘住在不同地方的拼车者。拼车报价分别有15、16和17英镑三种。如果乘坐英国M公司的大巴,单程最低价都需要28英镑。


  伯纳特说,英国许多雇主鼓励雇员参与拼车,除了减少成本开支,还有助于企业树立环保形象、增强社会责任感。因此,在不少上市公司的年度报表里。拼车情况是一项重要的总结内容,上面写着“我们爱护环境,我们鼓励拼车”等。


  拼车在一定程度上还有助于解决交通拥堵问题。英国很多地方政府都鼓励将拼车作为上下班通勤的补充,包括伦敦在内的一些城市还专门开通了“拼车专道”。这种车道通常设在公路最左侧,车里有两人以上(含司机)才能驶入,如有车辆违反规定在专用道上行驶,将被处以30英镑的罚款。


  根据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市交通局借鉴上述材料中反映的国外“拼车”的做法和经验,拟在本市出台鼓励市民“拼车”(小客车合乘出行)的举措,借以缓解市内交通拥堵日渐严重的状况。为此,局领导决定向市政府发文请示。请你代拟这份请示。


  要求:符合请示的写作要求和格式规范,未知的公文格式要素一律画“××”代替。250字左右。(10分)


  2.假设××市政府批准了市交通局的请示事项,该交通局随即开展工作,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份调查问卷,征求广大网民对“拼车”的意见,同时拟召开新闻通气会,请本市媒体帮助向市民宣传借鉴国外经验、推出“拼车”举措的好处。请你代局领导写一篇在新闻通气会上的发言稿。


  要求:结合材料,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语言流畅,符合发言稿格式要求。若涉及姓名等一律以“××”代替。450字左右。(20分)

 

  参考答案及详解见word打印版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