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5组《人民日报》中的妙喻,快get!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4-1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大作文写作,用好比喻也能增分添色!本文整理出了一些,《人民日报》文章中的妙喻,快和我们一起学起来!

  1、写“调查研究”

  “涉深水”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

  摘自: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

  因此,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寻求“源头活水”;既要抓点、搞好典型调查,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敢于“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

  摘自: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金钥匙”

  搞好调查研究,才能找到改革发展的“金钥匙”。

  摘自:“勇于涉险滩、破难题”

  “源头活水”

  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摘自:“勇于涉险滩、破难题”

  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

  进而言之,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在突出矛盾的破解中、在与群众一起摸爬滚打中,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敢于接“烫手山芋”,多钻“矛盾窝”,更有助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摘自: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

  2、写“科学真理”

  “燧石”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如燧石一般,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射出的光辉就越灿烂。

  摘自: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3、写“党内集中学习教育”

  “整队”

  一次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如同及时“整队”,一位普通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受触动,“永远站在群众中,心才能与群众贴得近”;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堪称最佳反面教材,一名机关干部在观看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后检视自己,“还是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摘自: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4、写“困难”

  “风高浪急”、“险滩暗礁”、“雪山”、“草地”、“娄山关”、“腊子口”、“狂风暴雨”、“惊涛骇浪”

  无惧前行路上风高浪急、险滩暗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入基层、扎根群众,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盯着问题抓,不断查找和弥补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我们就一定能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不断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狂风暴雨、惊涛骇浪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

  摘自:“勇于涉险滩、破难题”

  5、写“艰苦钻研,砥砺进取”

  坐住坐稳“冷板凳”

  要加强科研学风作风建设,引导科技人员摒弃浮夸、祛除浮躁,坐住坐稳“冷板凳”。

  摘自: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慢跑”

  每一次颠覆式创新的背后,都是一场“慢跑”,沿途没有鲜花、掌声、光环,往往需要经过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持续努力,默默前行。

  摘自:在“无人区”里探奇观

  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