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6组实用、高级词汇积累,快来学!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4-0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想要拿到高分,仅仅是写完作文是不够的,写好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想要写好文章,很重要一点在于积累。

  词汇积累:奇崛(qí jué)

  原句: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犹记十年前,中国经济正进入一个历史的峡谷,风起云涌、滩险浪急。(摘自: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意为奇特突出。

  词汇积累:厚植

  原句:降本增效、厚植优势,我国发展不断向着“更有效率”迈进。(摘自: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意为深厚地培植:~基础、~发展优势。

  词汇积累:如火如荼(tú)

  原句:白洋淀边,雄安新区建设如火如荼;黄浦江畔,浦东新区改革蹄疾步稳;南海之滨,深圳特区勇立开放潮头……今天的中国,新发展理念描绘的壮美画卷,在大江南北铺展开来。(摘自: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像火那样红,像荼(茅草的白花) 那样白。原形容军容之盛,现用来形容旺盛、热烈或激烈。

  词汇积累:彪炳

  原句:64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人民创造了彪炳千秋、利泽万代、亘古未有的历史功绩,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摘自: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西藏篇章)

  意为文采焕发;照耀。

  词汇积累:穷兵黩武(qióng bīng dú wǔ)

  原句:美国如不认真检视自己的所作所为,继续在穷兵黩武的老路上狂飙,必将受到国际社会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坚决反对。(摘自:警惕穷兵黩武的美国)

  意为用尽全部兵力,任意发动战争。形容十分好战。

  词汇积累:痼(gù)疾

  原句:自诩“人权卫士”的美国,金钱政治、种族歧视、枪支泛滥、警察暴力、贫富分化等痼疾难除,人权立法司法大开历史倒车,美国人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被进一步架空。事实深刻揭示,美式民主无法有效保障美国人权。(摘自:美式民主无法有效保障美国人权)

  指经久难治愈的病。

  来源:学习大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