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积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习大大用典)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4-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的提升需要不断积累,除了做题之外,各位考生还可以通过积累一些金句为自己的文章写作增添色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转发学习强国整理的习大大用典学习——“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希望备战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多多积累!


  用典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


  原文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2015年,我提出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阐述了建设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标。几年来,亚洲国家在迈向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增强了合作意识,丰富了合作实践,积累了合作经验。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


  ——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释义


  出自《论语·学而》,“本”即根本,“务”即专心于、致力于。“道”,在中国古代思想里,有多重含义。此处,可意指孔子所提倡的仁道,简言之,就是治国做人的基本原则。这句话的完整释义是君子要专心致力于根本的事物,根本建立了,治国做人的原则也就产生了。君子无本则无道,必须先立本,才可能建立起相应的制度规范。

 

  解读


  西北大学教授王强:近年来,中国正在逐步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格局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一道,同呼吸、共命运。作为亚洲具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国首先应该致力于在本地区内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通过“立本”,“本立道生”,推动“命运共同体”意识逐渐升华为“亚洲共识”,建立亚洲新秩序。“亚洲共识”本身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古代丝绸之路的文明就是见证了亚洲地区互学互鉴、相互融合的历程。


  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拉紧了亚洲各国的情感纽带,促进了亚洲协作互信,凝聚了亚洲发展共识。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让“命运共同体”的意识生根发芽,以“亚洲共识”为指引,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启合作共赢的亚洲美好明天!


  相关解读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这句典故此前也曾被习近平主席所引用。2016年11月16日,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讲话指出,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引用了“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习近平主席这两次引用“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都和“命运共同体”一词息息相关。无论是网络空间的治理还是推动亚洲地区的安全和发展,中国的主张都是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增进全人类的福祉。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倡议中所坚持的“本”,由此产生的“道”,也蕴含在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中,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


  实际上,这也和习近平主席经常引用的另外一个典故——《礼记·礼运》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相呼应。比如,2015年9月28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习近平主席引用“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的初心追求和天下为公的胸怀。


  2016年1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演讲时,还曾引用《孟子·滕文公下》中的“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阐述中国愿意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的立场,同样也彰显了立己达人的博大胸怀。


  中国不搞本国优先的自私哲学,不搞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而是将自身发展寓于全球发展,在同各国良性互动中实现普惠共赢。如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并被写进了联合国重要文件。中国人民也愿意和各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