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申论指导:申论阅读的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2-14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一)泛读,把握整体

  

  首先,要看试卷给定资料有多少则,字数大概有多少,要了解题目数量以及作答字数要求,以便合理安排阅读和作答的时间。其次,要看最后一道作文论证题是否给定了题目或主题,如果给定了,那在接下来的阅读中要特别注意每则资料是否与该主题有关系、有何种关系;如果没有给定,那主题的归纳就需要结合前面的几道题以及具体的资料来进行了。再次,要看每道题的具体作答要求,在旁边标出涉及的问题或者主要内容,这不仅便于答题时到资料中找答案,而且可以帮助归纳整篇资料的主旨。最后,开始泛读给定资料,一方面要对资料的大致内容有一个初步了解,大致锁定各道题目答案要点所在的位置,另一方面要寻找资料中明示或暗示作文论证题主旨的部分,以便在精读时着重揣摩。

  

  (二)精读,提炼资料

  

  首先,要划出关键词句。寻找关键词和关键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1)抓首尾句。一则资料的首句或尾句常常是这则资料的中心句。(2)抓关联词。比如,一则资料中出现“但是”,那么“但是”后面的内容通常比较重要,因为它是作者特别强调的部分。再比如出现“不仅……而且……”,那么“而且”后面的内容要特别注意。这样的词还有“因为……所以……”、“虽然……但是……”、“然而”、“同时”、“其实”等。(3)抓观点性语句。无论申论资料是以何种形式呈现的,都是在反映一个问题、分析一个问题或者解决一个问题,因此肯定会有表达观点或倾向性的语句,我们应该以此为参考,要么肯定它,要么批驳它。(4)抓信息词。申论给定资料中有一些富含信息的词语,表达的是某一问题的表现、原因、意义、对策、措施等等,它们所在的区域往往就是答案要点所在区域,是把握资料的关键。比如“表现”、“根源”、“影响”、“导致”、“危害”、“重大意义”、“必须”、“贯彻”、“坚持”、“制度”、“指示”等等。
 

  其次,要总结出每则资料的主要内容或者要说明的问题,并在试卷上做简单记录。如果资料中有中心句或者主旨句,要在资料中直接划出。同时,大脑中要思考这则资料与其他资料有何关系,是否与题目要求有关,是否反映的就是最后一道作文论证题的主题,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要在前述工作的基础上对所有资料进行分类和排序,以此梳理各则资料之间的关系,找到它们反映的共同主题,这个共同主题很有可能就是作文论证题的主旨。

 

  对资料进行梳理和分类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1)按照所反映的要素进行横向分类。比如,按照经济层面、社会层面、政治层面、文化层面划分。再比如,按照积极方面和消极方面划分。(2)按照逻辑关系进行纵向分类。比如,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3)横向与纵向相结合进行分类。近几年的申论考试给定资料越来越复杂,在对其进行分类梳理时往往要多种方法结合使用。

  

  (三)简短回顾资料,加深对资料的认识

  

  申论的给定资料字数很多,如果不加回顾,就很容易读了后面忘记前面,既浪费时间又达不到效果。因此,在精读资料之后,必须简短回顾一下资料,将整篇资料的内容和各则资料之间的关系进行重新梳理,明确给定资料的主线,使对资料主题的认识更加清晰和准确。

 

  申论更多作答思路和作答技巧,可参看2012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