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0年申论备考:申论常见扣分三因素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3-24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公务员申论作为一种能力测评的手段,主要通过考生对给定材料的分析、概括、提炼、加工,测查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文字表达能力。每年公务员笔试成绩一公布,考生普遍反映申论分数少的可怜,国家公务员网的专家通过总结考生失败原因和阅卷的经历提示考生以下三个方面可能是考生失分的“罪魁祸首”。

 

  1、审题不清

 

  申论考试的概括部分基本每年都考,但每年具体要求并不一样,这就需要考生认真审题,以免出错。例如有些题目要求概括主要问题,而有些题目要求概括材料涉及的主要内容。二者要求明显不同,那么得出的答案也会不同。可见,如果考生没有审清题意就仓促下笔,失分就成为必然了。

 

  2、概括不严

 

  在申论考试的概括部分考生极易出现的两个失分现象:一是抓住一点开始叙述,而其他方面则只字不提。申论考试的给定材料通常涉及某一问题的方方面面,在概括之前,要对全部材料进行仔细、综合分析,才有可能得出正确的结论。遗漏任何一个考点,都会造成失分。二是考生仅对给定材料进行表面上的复述,不能从材料的相互关系中找到其深层的本质意义。

 

  3、层次不明

 

  在完成概括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正确的方案后,在做论述部分时,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把次要方面与主要方面并列,甚至把次要方面当成主要方面,就犯了层次不明、主次不分的错误,会造成材料所反映的主要问题与自己论述的部分“不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