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0年申论备考:关注社会,选准角度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3-18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要答好申论,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此处,限于篇幅限制,在这里只讲一点,就是要选准角度,关注社会。为什么呢?因为公务员作为一种特殊的职业,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所以关心社会,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其要有政治的敏锐性和洞察力,是作为公务员的必备素质。公务员和做教员的、炊事员的、服务员的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长期做公务员,对社会、政治很敏感,为什么?因为这是他的职务要求,也就是他必备的素质。那么这就涉及到了公务员工作的性质。

  理解公务员工作的性质

  从工作性质来看,公务员是做什么的?为人民服务。那么作为公务员来说,和教员的区别,就是在职业上的区别,他不仅是为人民服务,而且是为老百姓解忧、造福的。对上他是对国家负责,是维护政权的,因为工作单位是执政机构。比如社会上出现的不好的问题,如三鹿奶粉等等,电视台、报纸、广播电台都在宣传;有好的事情,如抗震英雄也在宣传,让我们向他们学习,或者关注这件事。这只是起宣传的作用,真正解决问题是谁呢?政府部门。所以我们的政府是通过每一位公务员,通过公务员的工作,使老百姓安定团结、安居乐业,从而使我们的政权更加稳定,所以公务员的性质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大家常说的执政为民。那么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和我们作答申论有什么关系?只有理解了这个性质,才知道应该从哪个角度去答。
 
  选准答题的角色角度
  
  为什么考生在回答申论的时候,感觉自己答得不错,而成绩不像想象那样。特别近几年,申论成绩的及格线一再下降,08年的考试最高50分,有的45分,甚至40分。那就是因为考生回答问题的时候,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去答。换句话说就是不明白人家要什么。人家很渴了,给人家两个大馒头,能解决问题吗?不能。所以由公务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一定要关注社会,要选准角度,才知道应该答什么。
  
  我们应该站在什么角度上回答申论问题呢?有的题目要求,假如你是一位新录用的公务员或者是调研员的身份等等,不管题目有没有提出角色要求,考生都要把自己放在公务员的角度,不但是公务员的角度,而且是一般公务员。公务员部长也是公务员,国家主席也是公务员,您先别放那,就放在一般公务员的角度,因为口气不一样。你要是省长的话,就会有命令语气了,而一般公务员是建议什么什么的。例如关于噪声问题,建议省政府制定禁止在市区建设新污染企业的规定。
  
  大家再来看看近几年的考题:08年的考试题,请你站在规划部的位置,对这个问题进行解答。规划部也是政府机构,要从政府的角度。07年关于土地的问题,第四题的第二问,假如中央有关部门成立调查组进行专项调查,请列出此项检查的主要内容。06年应对突发事件的问题(现在这个题目仍然不过时,今年四川地震、煤矿事故频发等等都属突发事件)是,当前如何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是各级政府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就是说还是让你站在政府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请你就如何提高各级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写一篇文章。要求你什么?还是政府应该怎么办?04年是安全生产的问题,第一题是要求从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制定政策,就如何减少事故、保障安全,提供最核心的建议,这不是让你站在评论员的角度,也不是让你站在技术部门的角度,而是站在政府部门,站在政府职能部门的角度,也就是说,在出现了这些问题以后,从政府的角度,你应该怎么办?这就是我们在讲课时常讲的,怎么能够提高申论考试成绩,其中有一点就是在答卷中,要体现政府行为。
  
  答卷中要体现政府行为
  
  什么是政府行为?有人不太明白,政府行为就是政府要协调各部门共同做好工作。比如,大家都知道三鹿奶粉事件,政府部门出面协调有关部门,安监局、卫生局、食品检验局等,共同把这个工作做好。什么工作?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那么解决这个问题的目的是什么?使老百姓生活能够安定,使我们的社会能够稳定发展。政府行为的关键,就是要把问题切实解决好了。
  
    申论考试,作为考生来说,什么叫政府行为?就是针对申论给的资料,来找出问题的关键,并对这个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使这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这就是政府行为。因为考生要定位在国家的公务员,一般公务员上,所以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政府应该怎么样去做。
  
  关注社会热点,关注政府的职能
  
  我们常说社会热点,社会热点就是大家关心的事情。这就需要关注社会,大家都知道我们建设的是和谐社会,和谐社会是以人为本的,而和谐社会的核心是公平。所以今年河南省的申论考题就是工资收入不公平的问题,当然这个帽子很大,而河南是从小的角度——我们的日子怎么过,不同的行业差别大、不同所有制收入差别等等来出题的。最后他考的是什么?实际还是考政府应该如何处理。所以关注社会热点,是关注什么?就是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在工作、生活中,存在哪些问题?作为政府的角度,应该如何处理?当然,像三鹿奶粉事件,政府官员、市长、省长不懂技术,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们说的关注社会热点是常常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今年的安全问题——九起特大事故,当然这些事故后面暴露的是腐败问题。今年河南省煤矿特大瓦斯事故,不是伤亡三两个人,而是几十人,甚至几百人;广东深圳的俱乐部重大火灾事故,也伤亡了很多人;黑龙江鹤岗市的煤矿火灾事故,遇难的人也很多;四川的交通事故;山西临汾的矿业公司的重大溃坝事故;广西百色市的煤矿重大透水事故;山西吕梁煤业公司重大爆炸事故;山东胶济铁路重大事等,这是今年的几起重大事故。假如考生站在政府的角度,应该怎么回答?我们站在公务员的立场,从政府来讲应该怎么解决。这就是跟考生要的答案。
  
  申论的社会热点大部分都是政府所负责的热点,就是在政府的职责范围之内,或者说与政府的职能部门有一定的联系。不管怎么说,申论考试关注的问题,都是政府的职能,政府应对和处理目前社会事件、经济事务的能力和作用。
  
  前面说到的三鹿奶粉及大白兔奶糖、力顿奶茶,都是食品安全问题,也是由政府的有关职能部门监管。食品安全、工资收入……都是我们社会涉及到民生问题的热点,所以我们在回答申论问题的时候,要从公务员的角度,坚持从政府职能的角度出发,联系社会热点,进行备考。所以希望大家在这方面给予一定的关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