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2010年申论备考:申论写作方法与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2-10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一、科学的学习申论

  各位考生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和大家交流一下申论这门课的学习。对于申论这门课大家都有自己的一些理解,但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这门课还是很难学的。因为我们申论考试的成绩是非常不理想的,尤其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考试中,申论的平均成绩只有30多分。那么为什么申论的成绩会这么低呢?根据我们对考生的观察及自己的调研,我们发现考生对申论的不理解是导致成绩低的主要原因。这种不理解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对申论基本的命题机理、命题原则、命题思路不理解;

  第二,是对申论的答题方法、答题技巧不了解。

  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一下申论基本的命题机理以及答题方法和技巧。首先我们来谈一下什么是申论。根据08年和09年申论的考试大纲,我们发现申论实际上就是通过热点锁定问题,然后在阅读材料的基础上形成对于这个问题的基本认识,进而形成对于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解决思路和解决原则,并用流畅的语言表述出来。这就是申论。这是从考生的角度来讲如何把握申论。

  申论考试的目的就是为国家和政府机关选拔合适的人才。那么什么样的人才才是适合的呢?06年以后申论考试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从注重考核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变为注重考核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并重。其中更注重分析问题能力的考核,也就是通过考核考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来考核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分析问题能力强的人才是国家和政府机关要选拔的人才。

  申论试卷由四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卷头。第二部分是注意事项。注意事项的内容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变动的,但考生也要在考试前浏览一下这部分内容,以免有所变动。其内容包括考试时间、基本的考试题型以及提醒考生哪些题目是仅限行政执法类或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考生作答的等一些注意事项。第三部分就是材料。材料内容比较繁琐复杂,除了由文字和数字组成外,有时还会出现一些图表。材料字数在5000~8000字之间,篇幅一般是12则至19则。通过锁定社会热点来考核,目的就是引导考生关注社会热点、时事政治。这也是公务员应该具备的素质。第四部分就是作答要求。

  二、申论考试的实质

  我们考生会觉得申论考试很神秘莫测,其实申论考试实质上就是一个问答形式。问焦点就回答焦点,问启示就回答启示。那么如何去应对这种问答模式呢?既然是问答模式,那么首先就要清楚问的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在作答时要注意审题。要清楚是要求我们概括问题还是概括内容,是针对主要问题提出对策还是针对问题提出对策,是针对主要问题写文章还是针对问题写文章。这些区别考生要把握清楚。对于“答”我们要掌握一些答题方法和答题技巧。掌握审题、答题方法和技巧,是公务员考试的基本要求。

  第二,申论是对考生分析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核,尤其在06年考试大纲改革之后,更注重考核分析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要注意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

  第三,申论考试的命题原则就是作答原则,即答案都在材料中。这包含以下三种形式:一、答案的要点体现在材料中,考生要注意挑选要点。这种形式可以对应概括类的题型。二、答案的思路、原则体现在材料中。这种形式可以对应对策性的题型。三、答案的主题、主旨、精神体现在材料中。这种形式可以对应文章类的题型。

  三、申论材料的特点

  下面我们来研究一下申论材料的特点。材料字数在5000~8000之间,由12~19则材料组成,围绕同一个主题、遵守同一条边界来展开。每段材料之间有或大或小的关系。材料的形式分为两种,一种是原生态的材料,一种是人为加工的材料。原生态的材料主要体现在调查报告和访谈类的材料。原生态材料的特点是逻辑性比较乱。对这种材料所采取的策略就是抓主线、大幅缩减材料。而人为加工的材料是人为选择的一则一则的材料组成的。这种材料的逻辑性比较强,应对策略就是仔细分析每一则材料并分析材料背后的目的和意义,以及每则材料之间的关系。

  材料热点的选择上在06年以前还是有一些约束的,第一,特别宏观的问题比如节能减排,是不会考的,对于这种宏观的话题只能从某个角度切入来考核。第二,特别微观的问题如“范跑跑”事件也是不会考的。第三,与政治体制改革密切相关的敏感事件不会考,比如民主改革、多党政治、三权分立等话题。第四,没有定论的问题不会去考。比如房价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等话题不会考。但是06年改革之后,这些约束逐渐被突破和改变。媒体关注的话题都有可能考,比如政治体制改革中乡长、镇长的直选等话题有可能考。尤其要关注07年11月至08年11月之间形成的一些阶段性热点。

  申论材料的组织上有两个特点。第一,是通过多个相互联系的材料来反映一个共同的主题。比如通过食品安全、环境安全、网络安全、药品安全等安全问题来突出反映我国公共安全形式。第二,通过同一个背景来挖掘多个主题,比如去年南方发生的雪灾事件。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考核:一、考核我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二、我国政府在救灾体制上出现的问题。三、考核我国电煤短缺问题。四、考核我国南宁地区生态破坏后的再保护问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