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增进文化交流 共创美好未来-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2-02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本文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增进文化交流 共创美好未来”。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是十年来,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办艺术节、电影节、音乐节、文物展、图书展等活动,合作开展图书广播影视精品创作和互译互播,中国人民正在加深与“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了解,截至2022年,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博物馆联盟、艺术节联盟、图书馆联盟、美术馆联盟相继成立。卫生合作方面,“一带一路”中医药合作越来越获得沿线国家认可。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选择文明对话,共创美好未来

  【综合分析】

  文化是鲜活的,有生命的,正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只有持续推进文化交流,才能让文化的魅力与日俱增,才能让文化的生命长河源远流长。合则共赢,分则两伤。文明之间如果一味采取对抗姿态,只会阻碍文化发展的进程,导致两败俱伤的恶果。当下,我国高度重视文化交流,增进文明对话,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这背后,正彰显出中国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文化不是冷冰冰的器物,更不应该被深藏在楼阁之中。

  【参考对策】

  增进文明对话,需凝聚思想共识。在当下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之下,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中国民众的心愿,更是沿线国家的福祉。为此,各国应始终坚持同心同德,秉持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以包容的文化态度,促进各国文化,各区域文化的交流互鉴。共建国家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广泛开展文化旅游合作,教育交流,民间交往等,推动文明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形成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人文交流格局。

  增进文明对话,需拓宽交流领域。要完善人文交流机制,丰富人文交流活动,可通过国际文化博览会,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青年故事会,文化旅游博览会等方式,吸引各国民众积极参与,增强各国民众对共建“一带一路”的参与感和认同感,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

  面向未来,增进文明对话,仍会面临一些困难,但只要各方携手同行,行而不辍,就能不断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高质量的共商,共建,共享,让一带一路越走越宽广,让文化活水源远流长!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