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促进消费加快经济恢复和增长-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5-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促进消费加快经济恢复和增长”。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北京市发放用于购买绿色智能商品、每人最多1600元的“京彩·绿色”消费券,山东省今年上半年将发放2亿元汽车消费券,浙江等地派发文旅消费券促进旅游消费复苏……最近全国多地发放消费券,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和增长。消费暖流涌动之处,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也为消费市场增强了信心。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

  【综合分析】

  从需求侧看,近两年来各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增加,就业规模萎缩,老百姓收入增长放缓、预期下降,存钱避险倾向上升,消费动力不足,不愿消费、不便消费;

  从供给侧看,市场主体的创新能力不能完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供给和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从消费环境看,当前消费场景多样化、个性化。但同时,消费环境更加复杂,一些新消费的监管缺失,导致各种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获得感。更有甚者一些商家囤积居奇,推动价格上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参考对策】

  保就业,增加消费信心。要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和企业,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扩大企业就业规模,设置好“红灯”、“绿灯”,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带动更多就业。增强消费能力。

  抓改革,增加消费动能,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曾倩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以自主可控、高质量的供给适应满足现有需求,创造引领新的需求,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优环境,增加消费获得感。构建以服务质量为导向的动态监管机制,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对于不同发展阶段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实行分类监管,加强对服务供给主体,特别是平台类供给主体的竞争合规和竞争行为监管,同时加大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完善多方参与的社会共治,提升监管效能,构建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