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中国经济平稳向好-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4-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中国经济平稳向好”。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新春伊始,各地都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激发消费市场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及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被分别写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公考角度解读】

  近年来,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新一轮科技创新深入推进,中国消费发展呈现新特点:结构优化,新型消费迅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消费品进口持续增加,农村消费活力显著增强,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也为各国企业提供巨大商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冲击,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市场仍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增长,规模达到世界之最,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强大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和吸引力,为世界各国企业提供更多的商机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集聚全球消费领域资源,打造国际消费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平台。中国的消费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载体、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也是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彰显中国与各方共享机遇的格局和胸怀。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又一次在全球面前展现出非凡的活力,这是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与世界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互动消息